竞技风暴
军民相邻 主人待客--CBA曾错过多次“德比”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东莞德比”并不是CBA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德比战”。如果将主场设在同一个省的球队都称作“德比”的话,CBA之前也有不少。不过,由于俱乐部体制和发展方向等原因,原先许多这样的球队并无法冠以“德比”的称呼,他们顶多只能算邻居。

  在过去10年里,相邻的俱乐部之间共同开发区域市场的意识非常薄弱,这是十分可惜的,因为出现“德比”球队,就意味着一个地区的球迷市场已经开始可以容纳两支球队。
但这仅仅是开始而已,两支同区域球队在对抗的过程中,却忘了一起把CBA在这个区域的“蛋糕”一起做大。而这也让CBA错过了发展壮大的契机。

  “德比”之一:“军民相邻”

  原来遍布各地的军区体工大队,是CBA出现最早“德比”球队的原因。早在1995年CBA联赛的雏形———甲级队8强赛时,就有4支军区球队。而在次年,也就是CBA开始走向职业化的第一年,就出现了同省的球队:山东

男篮从乙级晋升,他们把主场设在济南,而济南军区队的主场就在青岛。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地方球队和军区球队就是CBA最早的“邻居”。像后来的沈阳军区队和辽宁队、南京军区队和江苏队,而八一队在搬到了宁波之后,也和浙江队做起了邻居。

  以前人们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但由于军区球队和地方球队走的是两种不同的选材、经营和发展之路,尽管CBA曾经多次出现这样的相邻球队,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现代都市人的邻里关系一样。由于这些原因,除了个人之间的友谊之外,CBA过去这些邻居还从未有过一起建设一个地区球市的活动。

  CBA各地方俱乐部在发展过程中开始引入外援,而军区球队由于自身的限制无法这样做,因此地方球队的成绩逐渐开始形成压倒性的优势,除了八一队屹立不倒之外,其余各支军区球队纷纷降级。到后来,军区球队纷纷改制,如今只留下了一支八一双鹿,他们的主场依然放在宁波,与浙江万马相邻,CBA最早期“军民相邻”式的“德比”也就剩下这一对了。

  “德比”之二:“主人待客”

  2001年-2002年赛季,中国篮协邀请了中国台北的新浪狮加盟。新浪狮把自己的主场放在了苏州,自从南京军区队降级之后,江苏第2次出现了两支CBA球队,这两支球队也做起了邻居。

  新浪狮在最初加盟CBA时,颇有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壮志。他们在苏州市区买下了一座三层小楼,修建了球员宿舍,有长期扎根的打算。而他们的球迷推广活动,至今仍然没有一支CBA俱乐部能够相比。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争取到了苏州球迷的支持。

  2002年-2003年赛季,CBA又多了一个“客人”———香港飞龙。但香港飞龙并没有新浪狮那样经营推广的措施和吸引球迷的魅力。以之前降级的深圳义康为班底的香港飞龙在深圳主场根本争取不到球迷,一个赛季下来,全败收尾,体育馆前门可罗雀。

  新浪队后来战绩不佳,最终降级,黯然退出了CBA联赛。而香港飞龙则因为经营状况糟糕,没有财力继续坚持而不得不选择离开。

  “客人”最后还是无法反客为主,新浪狮因为成绩下滑,香港飞龙则是成绩和经营都不佳。新浪狮与江苏南钢、香港飞龙与宏远宝玛仕这种类型的“德比”,这几年来都再也没有出现过了。

  “德比”之三:“同城大战”

  1998年-1999年赛季,CBA开始有了真正的“德比大战”。奥神俱乐部在那个赛季成立,并且把主场放在了北京,与北京

首钢做起了邻居。这两支俱乐部为争夺球迷市场展开竞争,使CBA第一次出现了“冤家德比”。

  两支同样走市场化的俱乐部第一次展开“德比大战”,竞争也是前所未有的激烈。当时北京球迷还有“谁是正宗北京队”的争论,辩论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只能在赛场一决高下,每逢两支球队相逢的比赛,总是打得火花四射。

  在

东莞新世纪加盟CBA之前,广东也曾经有过同时拥有两支CBA球队的时候。2001年-2002年赛季的深圳义康,以及后来的香港飞龙都曾经与宏远宝玛仕做过邻居,但这两家俱乐部都存在着先天不足,而当时CBA联赛还有残酷的升降级,两支俱乐部在经历了一个全败的赛季之后黯然退出。

  新世纪是赶上了CBA最好的时机,这时已经没有了升降级,这一点使得刚刚加盟的他们可以容忍糟糕的成绩,而且有“广积粮”的时间。

  东莞新世纪在升入CBA的时候,就曾经表示比赛上尽可能和宏远宝玛仕对抗,而在经营上却要尽可能合作。或许他们能够找到一种方式,改变之前出现的“三种德比”那种不合作的模式。说不定数年之后,正是东莞把CBA的发展推向高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