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金狮为何却沦落为“病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7:07 生活日报

  尽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山东男篮艰难战胜了北区“副班长”河南济钢队,但早早告别季后赛以及整个赛季糟糕的战绩,实在有些对不起“山东大汉”的声望。曾几何时,赫赫有名的“打虎将”,为何却沦落为人见人欺的“病狮”?这头狮子病在哪里?在这里,就让我们为山东男篮“把把脉”吧。

  病症一:

  第四节习惯性痉挛

  医学定义:肌肉发生不由自主的强直性收缩,俗称“抽筋”、“转腿肚子”。

  临床表现:这个赛季,山东

男篮的表现总有点“抽风”的感觉,成绩起伏太大,既可以拿下北京、八一这样的强队,却同样敢被东莞、河南这样的“鱼腩部队”蹂躏。这支队伍还有一个毛病———不会打第四节,一旦手风不顺,或者对手连连追分、将差距缩小,场上的队员突然就变得不会打球了,多次在第四节上演被翻盘逆转的一幕,久而久之,山东男篮也被扣上了“末节恐惧症”的帽子。

  典型病例:

  14轮对阵八一,第四节一度领先10分,结果被对手翻盘;

  18轮打吉林,半场大比分领先,最后一节遭逆转,输给对手3分;

  27轮遭遇新疆,最后时刻上演“黑色5秒钟”,2分之差败北;

  34轮对阵福建,最后4分钟内被对手打出了一波14∶2的高潮;

  ……

  主要病因:队伍太年轻、经验尚不足、心理不稳当

  门诊病历:年轻、经验不足而队内又缺少核心人物是山东男篮患病的主要原因,而心理“包袱”沉重是导致“痉挛症”发作的一大病因。在巩晓彬、纪敏尚和鞠维松组成的“三驾马车”相继退役后,山东男篮进入“大换血”的青黄不接时期,年轻队员过早挑起了大梁,虽然涌现像孙杰这样的年轻得分手,可他依然在短时间内无法成为主心骨或领军人物,尤其是在球队困难的时候,他也随着队伍一同沉浮。而两名外援虽然个人能力不错,但由于语言沟通的障碍以及和俱乐部的关系等原因,始终无法成为核心。

  本赛季,无论俱乐部、教练还是球迷都对山东男篮寄予厚望,而队员们也希望有一个好的表现,取得好成绩,这也让他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想赢怕输的思想太重,一旦比分落后,或者在领先时被对手打了一波小高潮,全队的神经就变得脆弱不堪一击,心理防线很快崩溃,最终眼睁睁输掉了比赛。

  医嘱:第四节痉挛症不单单是年轻和经验不足的问题,相反,年轻也是优势,通过大赛的不断磨炼,一点点的经验积累,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但心理问题才是最关键的,建议今后多在这方面上下工夫,譬如让队员上几堂心理辅导班、听听心理讲座或去封闭军训上一段时间。

  病症二:

  内线骨质疏松

  医学定义: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整体性骨骼毛病,患者的骨质下降,导致骨骼变弱和变脆,增加骨折的机会。

  临床表现:外援佛布斯能抢能盖,整个联盟都是名列前茅,但就是进攻能力非常一般;他不在场的时候,或换上琼斯加强进攻的话,巩晓彬一般会用陈晓东或曹振华担纲中锋。从这赛季表现来看,佛布斯的表现时好时坏,得分能力寻常,陈晓东等小将的表现尚可,仍不足以与强手在内线抗衡,尽管还有琼斯的外投内突,但缺少了内线的支持,很难帮助队伍取胜。

  典型数据

  山东男篮中锋得分、篮板数据一览表

  佛布斯:10.4分+9.9篮板

  陈晓东:8.2分+3.8篮板

  曹振华:10.1分+4.6篮板

  侯冰:5.5分+3.7篮板

  郭磊:5.3分+3.2篮板

  (注:中锋魏志和宋宝利两人这个赛季很少上场,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主要病因:中锋无高度、内线无霸气

  门诊病历:山东男篮并不缺中锋,唯独缺少一个攻防俱佳的强力中锋。应该说,本土中锋中陈晓东的表现最好,但2.07米的身高加上单薄的身体在“高”手如林的CBA联赛中占不到任何便宜;曹振华身体条件不错,但经验太少,而且经常犯一些无谓错误,另外两名中锋侯冰和郭磊只有2米,在篮下更是吃大亏;至于另两名中锋魏志和宋宝利,本赛季一直鲜有出场机会。

  赛季初,山东男篮曾尝试打“双塔”战术,由外援佛布斯和中锋陈晓东或曹振华搭档,但佛布斯最大的缺点就是守强攻弱,在最须进球的时候却无法依靠他。而当他不在场上时,陈晓东又很难承担起内线的重担,琼斯尽管可以突进内线,但却控制不了内线,一旦命中率下降,那山东队只能坐以待毙。

  医嘱:巩晓彬曾感叹过:“要把巴特尔弄到山东队,我们也能拿北区第一!”是的,如果说心理脆弱是内伤的话,那内线疲软就是一块硬伤,如果医治不好,山东男篮下赛季的成绩也绝好不到哪儿去。而解决内线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就是赶快引进一名强力中锋。

  病症三:

  引援乱补伤身

  医学定义:吃药、进补都是有严格讲究的,吃错了药或者乱补的话,就可能对身体有害,轻者引起不适,重则丧命。

  临床表现:琼斯赛季有十多场比赛拿到了全队最高分,其中第41轮对辽宁一役,拿下个人最高的42分,同时也是赛季全队的最高分,而佛布斯在上半赛季也基本保持10(分)+10(篮板)的不错数据,应当说,能力还是值得认可的。但是,这个赛季中他俩身上可没少“新闻”,不是佛布

  斯训练不积极,就是琼斯罢赛,接着是俱乐部“三停”,反正这个赛季关于他俩的新闻已经闹得沸沸扬扬,不仅直接影响了球队战绩,也对俱乐部年轻队员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典型案例:2月7日,因为妻子不能随队前往,琼斯闹起“罢赛”,被俱乐部作出“停训、停赛、停薪”的三停处罚。

  主要病因:引援不得当、外援问题多

  门诊病历:根据手头不完全统计,从1998年山东男篮引进两名俄罗斯外援以来,到后来的达柳斯、图科,一直到现在的佛布斯和琼斯,可以说,山东男篮的外援一年换一茬,很少有哪位外援能够呆上两年,浪费金钱不说,外援的频繁更换对队伍的整体打法也造成了很大的障碍。所以说,不管对方名头多响,个人能力如何突出,如何引进一名符合队伍战术打法并在关键时刻能够一锤定音的外援才是最重要的。

  从目前俱乐部的态度看,下赛季他俩肯定不会继续留在队内,仿效引援成功的新疆、吉林等球队,引进一名急需的强力中锋应当是山东男篮下赛季开始前的重点工作。

  医嘱:如今,医疗广告满天飞,各种补肾壮阳的药吹得

天花乱坠。但是,事情都有个相对性,一旦补过了或者补得不对,就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本报记者薛良诚

  实习生刘汲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