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3-15上海涉嫌伪造助攻王 刘炜1役16助攻逆转小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2: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一些资深球迷可能还记得,2000年宏远队的李群在常规赛最后一轮打出了28次助攻的惊人数据,结果一举超越胡卫东成为当年CBA助攻王的事情。由于当时网络还不如现在这么发达,甚至连联赛的电视转播也不健全,因此这一事件最终就不了了之,成为篮球圈的一段糗事而已。可是谁也没有想到,6年过去了,上海滩竟然再次发生了助攻造假的离奇事件,在3·15消费者权益日,CBA上海赛区记录台的工作人员公然“造”出刘炜16次助攻的成绩,而刘炜也因此反超此前领先自己13次助攻的胡雪峰,成为联赛助攻王。

  助攻翻跟头,上海戏法令人震惊

  “有点太过分了吧。”中场休息的时候看着

技术统计表,老胡已经有些哭笑不得了。而助理教练则直接拿着印有刘炜助攻10次(上海队全队助攻10次)的统计表走向技术代表,“这数字加得未免太多了吧,上半场有10次助攻?”

  胡雪峰仿佛已经成了一个局外人。在本场比赛之前,他领先刘炜13次助攻,在CBA技术统计榜上领先。可是在本场比赛打了6分38秒的时候,胡雪峰右脚有些扭伤被杨力换下,为了保护球员,老胡再也没有让胡雪峰出场。于是,胡雪峰只能坐在场下看着这啼笑皆非的一幕。

  由于赛前就考虑到这场比赛将引发CBA助攻王之争,所以场边的江苏记者干脆自己当上了技术统计员,自己做起了详细的技术统计。整个上半场,刘炜除了在第二节连续两次助攻王思章得分外,再也没有助攻入账。“就算我们忽略了,他们硬靠上去,最多也就三、四个(助攻)不得了了,怎么会有10个?”看着这样的统计,同曦队教练组可炸开了锅,所有人,包括媒体的记者们都在为小胡抱不平。这种公然造假的行为简直令人发指。

  球员们无辜,统计污水搅浑CBA

  记得上赛季有上海记者置疑南钢赛区的技术统计,不过在篮管中心核实之后并没有发现问题。然而,CBA技术统计方面的漏洞却依然存在,有时一场比赛全队0助攻、1助攻这样离奇数字让人实在难以理解。

  刘炜和胡雪峰,谁是中国最好的组织后卫这并不重要。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两人都是中国篮坛得佼佼者。今天赛前,刘炜和胡雪峰就在球场上聊得很开心,刘炜还表示,全明星赛期间,他会做东请小胡吃饭。今天的比赛,小胡因伤只打了6分多钟,刘炜的表现却相当出色。尽管挨了杨力3个大帽,但是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刘炜却屡屡显示出球队核心的作用。第四节,正是他连得8分,一节贡献19分,这才帮助上海大鲨鱼主场111:107击败南钢同曦。全场比赛,刘炜贡献了30分6个篮板4次抢断,当然,还有6次助攻。

  然而,刘炜表现再好,恐怕他也不愿意别人在他身上“造假”。球员们在场上拼搏,他们的努力必须获得大家的尊重,而不是肆意的践踏。上海赛区记录台工作人员的这种做法,无论对刘炜还是对胡雪峰,都是一种不尊重。上半场看完技术统计之后,小胡就知道已经“无力回天”了,但他也只能无奈地摇头。

  造假者可耻,篮管承诺将会调查

  赛后,记者专门就此事采访了篮管中心竞赛部部长王玄。对于CBA技术统计方面的问题,其实篮管中心早就有心整治,而这也是净化联赛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王玄表示,篮管方面会要求调看这场比赛的录像带,经过研究之后再做出决定。如果真的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不过,上海赛区记录台的工作人员似乎并不认为他们的记录有任何问题,当有记者提出疑问时,一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我们就是这么记的。”

  1999-2000赛季,李群在最后一轮常规赛主场与南京军区队的比赛中被记录成了28次助攻。在那之前,胡卫东曾领先李群9次助攻,最后一轮还有11次助攻,可尽管如此,老胡还是丢掉了“助攻王”的头衔,使他最终没能实现集“得分王”、“远投王”、“抢断王”和“助攻王”四项殊荣于一身的奇迹。

  没有人能够想到,这样的历史居然会在老胡的弟子身上重演。 特派记者 吴旭渤 (晨报上海15日电)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