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拷问CBA:资本在说话 季后赛是否给装个鹰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2:35 体育周报

  2005—2006赛季CBA常规赛终于告一段落,按照篮协掌门人李元伟的说法,这是“第一届CBA职业联赛”,这是具有着远大前程的北极星计划的“执行年”。既然如此,那我们也以从事CBA报道的“职业记者”角度,拷问这15支球队进行的44轮616场比赛,拷问职业CBA。

  资本:开始取得“胜利”

  在新赛季开始前,北京奥神向CBA说“不”,到后来远赴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在那看不清到底是划了什么线的地板上进行比赛。央视还为此进行了多场直播,据说奥神在美国ABL打得还不错,还打入了“季后赛”。

  奥神走了就走了,剩下的15支球队怎么样?结果,篮协还是遵从了“一个不能少”的传统,无论上海、吉林怎么凑不齐那张表明资本的支票、无论八一的性质怎样特殊,总之,15支球队最终还是虚惊一场,一眨眼间就从“半职业”转向了“职业”。“拥有自己独立产权”的职业俱乐部联赛,就从这个几乎是大跃进一样的转变中开始了。这中间有一个足以说明问题的例子,那就是河南仁和猛龙队,赛季初的洋帅被老总“你布置的那些战术有个屁用”给否定了,最终打起铺盖走人。辽宁盼盼的老总韩召善跟“骨灰级”名宿教头蒋兴权的火并更是本赛季一大亮点,最终,在与蒋兴权这位曾经是中国队主帅和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的重量级主帅的较量中,老板韩召善最终胜利了,这不,人家任命了新的“教练班子”,人家辽宁队还是杀进了季后赛。

  这有点看似闹剧的纷争,实际上也是资本和球队的较量,最终,资本取得了暂时的胜利。

  面孔:除了黑脸还是那几张老脸

  巴特尔创造了奇迹。“从CBA到NBA,从NBA到CBA。大家都说,‘算了吧’,可是,我不服输……”

  确实,在美国当了多半年寓公的大巴,在重回CBA之前并不被人看好,尤其是他的状态。但从第一场主场打山东开始,大巴向中国篮坛宣布了他的回归,而北京

首钢队和CBA也因他的加盟而人气大增。北京首钢如今是北区老大,它也因此成为最有希望结束北区四强难进总决赛四强的尴尬。

  然而,大巴到底算外援还是内援?不清楚,职业CBA,在联赛开始后,又在大巴身上开始特事特办了。但谁也没想到的是,大巴的威力如此之大,以至于到后来好多球队教练讽刺说,大巴是可以打四节比赛的外援。

  不管怎么说,CBA全明星票王是大巴的,而常规赛MVP,肯定也是大巴的。44轮比赛结束之后,技术统计和球队成绩决定了这一切。

  也就是在这个统计榜上,我们看到,除了大巴,“三分王”是三位本土球员,张成、龚松林和边强。助攻榜上刘炜、胡雪峰占据三强中的两个席位,“抢断王”也是由本土球员获得,胡雪峰捍卫了这一荣誉。除此之外,得分榜前三名全部是外援,“不服输”的巴特尔在篮板球上也不敌奥科萨和萨马基,“扣篮”和盖帽上,外援分别占据前两名。

  外援在CBA的分量不言而喻,今年的CBA也不例外。所以,在积分榜上,除了清一色的黑脸,然后就是那几个老熟人,比如大巴、胡雪峰、刘炜、莫科、易建联、龚松林、张成、边强等等。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出CBA本土球星的变化,尤其是在胡卫东、孙军等人相继退役后,新的球星已经出现。但可惜的是,占据MVP地位的,还是老一代人,原本被人寄予厚望的易建联和王博等人,并没有爆发,易建联只是在扣篮一项上跻身三强。

  新人,你哪里去了?

  实力对比:南区强者愈强,北区弱者愈弱

  南北四强今天决出了,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上赛季CBA的翻版。广东、八一、江苏、云南;北京、新疆、辽宁、吉林——与往年不同的是,他们的位次产生了微妙的变化。

  CBA南强北弱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本赛季竟然出现了南区球队在一轮比赛中横扫北区的壮观场面。北区的北京和新疆长了北方大汉一点志气。但是,从44轮比赛中看,南区四强胜率均超过了50%,而北区四强中的后两强竟有辽宁和吉林两队胜率在50%之下。

  北区第一名的北京胜率为77.5%, 南区第一名的广东胜率为88%。这就是差距。

  在自己的主场,广东宏远是一场没丢。在客场,河南队是一场没胜。南区四强中两个分区第一名广东和北京在20个客场比赛中获得了15场胜利。

  按照主场胜率排名,南区的广东队100%

  八一队和江苏以及云南以次递减,奇怪的是,南区主场胜率最低的是上海队,只有45%。

  北区四强也得益于自己的主场优势,北京、新疆、吉林和辽宁分列前四,山东、河南和陕西居后。

  在客场排名中,广东队占据南区第一,上海队以47.6%居该区第二,然后是八一和江苏,各42.8%。前四的云南只有5场客场胜绩。

  北区四强的辽宁客场胜绩才6场,吉林是3场,陕西、山东和河南分别为2、2、0。

  经过44轮统计,东莞新世纪进攻火力最猛,4717分。然后是江苏、广东和云南、八一、上海,然后才有北区球队的出现:北京、新疆。在得分后几名的球队中,山东金斯顿3728分成为副班长,河南济钢倒数第二,吉林倒数第三、辽宁倒数第四。

  东莞新世纪绝对是一个特例,每场比赛平均得分第一的是它,达到了112,但每场丢分最多的也是它,121分。

  除了东莞新世纪,南区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容北区球队小视。

  哨子:嘴歪的还是嘴歪,谁也别着急

  除了竞技,裁判几乎是CBA“永恒的主题”。在媒体发明出魔鬼主场和魔鬼裁判的新词后,李元伟先生和王渡先生等各位中国篮协大员非常生气。但后果呢?并不严重。

  中国篮协曾经对著名的魔鬼主场进行了调查,但调查来调查去,现在没有什么声音了。现在的“魔鬼主场”几乎泛滥了,从传统的长春、宁波……到蒙自、济源、济南……大家谁也别说谁黑,在你的主场你黑我,在你的主场,我只有打碎金牙往肚子里咽了。

  似乎除了上海,全国的CBA主场都成了魔鬼了。人家上海队虽然是连续第四个赛季没有出现在季后赛阵容中,但人家在自己的主场硬是不沾光,是南区主场胜率最低的。相反,在客场,他们成了客场专家,胜率甚至名列南区第二。

  关于裁判,纠纷闹了一出又一出,但篮协那边似乎成了最安静的地方。上海和

福建之战的三名裁判周江安、王晓春和倪淑华曾经被推上风口浪尖。中国篮协甚至在联赛的工作会议上,给各位俱乐部负责人又是看记者稿子又是痛骂。李元伟先生甚至痛心疾首地说:“我取消升降级就是想给你们减压,可你们做的啥,裁判值那个价么?”

  裁判的价格是多少?大家都明白,这不是篮协规定的补助,而是俱乐部给的“红包”,用标准语就是“贿赂”。

  联赛最初的几年,价格曾经是3000元。前一时期,北京那边的媒体曝光说,现在是5000。一CBA主帅看了新闻后哑然失笑:“5000?两年前的价格了。”

  篮协掌门人说了,哪名裁判“涉黑”,篮协将永久开除他们!严重者将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然而,在“内部处罚”甚至考虑到公开后对其家人的影响的“善良”之心下,没有一名黑哨被曝光,更不用提什么永久开除、移送司法机关了。

  篮协口口声声要实行裁判的“职业化”,要实施专职裁判计划。计划是有了,可实施并不在这个赛季。

  钱,挣着了么?

  中国篮协这个赛季可谓大手笔频出,其中一个最惊人的动作是统一了CBA的经营权,各个俱乐部除了自留地之外,其他所有的经营权,甚至是球队的冠名权,都被中国篮协回收。

  

蛋糕是要做的,你不要做了,我代替你来做,然后,我分给你——李元伟先生这样设想。CBA成职业联赛了,赞助商包括服装等全整齐划一了,这个赛季,CBA整个包装成了“安踏”。从场上球员哪怕是护腕都必须是安踏的,赛场不允许出现非CBA赞助商的名字。可以说,CBA经营这么多年了,这是第一次如此兴师动众地推广和保护赞助商的利益。为此,篮协甚至处罚了一些在比赛中偶尔不穿安踏服装的球员,当某队的翻译没有穿安踏服装的时候,篮协的领导也是措辞严厉地批评了这支球队。

  谁也不会反对,这就是职业。毋庸讳言,CBA还没有做到“职业到牙齿”的地步,但他们已经在做。

  然而,号称世界第二大职业篮球联赛的CBA,号称中国最大规模的职业联赛的CBA,到底挣了多少钱?球市如何?赞助商如何?

  说到底,CBA的球市和经营最终还要靠联赛的精彩程度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同样以上海为例,在赛季的大多数时间里,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城市,上海的卢湾体育馆的球票竟然贱卖到了5元钱!就是这样的价格,还不足以吸引更多的球迷。

  球市可以培养,钱也能慢慢赚。一个对各俱乐部来说更紧迫的问题是:钱,到底挣了多少?分到各个俱乐部手里的,还能余多少?

  这一切要等联赛结束之后才能决定。但对各俱乐部来说,他们的算盘珠子已经打了不知道多少遍,各个赛区的设备费用、装备费用、推广费用……这一切,都将从他们未来的收益中扣除。他们担心的是,万一到时候,钱给扣没了怎么办?

  展望:季后赛是否给安个鹰眼?

  由常规赛可以想见未来季后赛的情况。实际上,CBA南北四强早早产生,各队在赛季后半段绞尽脑汁想的是:如何多一个主场优势。客场难打,除非你有绝对的优势。然而在CBA,如果没有客场胜对手20分之上的优势,谁也不敢轻视对手。主场优势有那么大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有!

  家门口作战的球队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但我们担心的是,裁判别再成了“人和”的因素!

  怎么办?这是一个问题。歪嘴的裁判在关键的时刻也会歪嘴吹哨的。篮协要请外籍裁判执法总决赛,这不够,所有的季后赛都必须公正!

  最近,网球界开始采用“鹰眼”技术来监督错判误判,CBA为什么不呢?一节比赛,与其在那么多的争议中使得比赛冗长无聊,还不如采用鹰眼来监视赛场。如果你有争议,好,“鹰眼”已经录下来,直接给一个重放就可以了。

  如果一个裁判在连续出现误判,那,对不起,张嘴,吐出那已经被污染的哨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