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巴重新定义更快更高更强 常规赛MVP众望所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3月12日北京报道 93比104负于吉林之后,北京队提前结束了常规赛的比赛。尽管北京遭遇两连败,尽管其他球队还有一轮比赛,但这并不妨碍巴特尔悄悄地把MVP攥进了手心中。

  从去年的北区老二、联赛第六名,再到今年的北区老大、常规赛全联盟第二,北京队步入了球队历史上的巅峰期。而球队的龙头老大巴特尔在“海归”之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
,也创下了CBA一项新的纪录:常规赛得分、篮板、助攻三项最重要的技术统计都位居全队第一。

  更有杀伤力

  在得分榜上,巴特尔场均25.2分排名国内球员第二。如今的巴特尔不仅得分犀利,而且更具杀伤力。在去NBA前的三个赛季,巴特尔投中的三分球都排进了CBA的前20名,出手三分球次数高达出手总次数的1/3,这对于一个

中锋显得有些过多。而本赛季,大巴有些刻意地把这个比例降低到不足1/4,在进攻中更多地采取了强攻篮下,每场将近6次的被侵也体现了他在篮下的巨大威胁。

  大巴表示:“三分球对于中锋也是一种进攻手段,当机会出来了的时候,或者是体能下降时,也应当被合理利用。不过从美国回来后我更加清楚,一个中锋最大的杀伤力还是在篮下,别人最惧怕的也就是这点,所以我现在更多地集中到篮下去得分。这两种手段如何去有机地结合,这就需要会判断场上的形势了。”

  此外大巴还在多场比赛中展示了他的另一项手段:突破。无论是面对庞大缓慢的科尔曼,还是轻灵飘逸的易建联,巴特尔都有过精彩的突破。有了这一招,再加上内线能强攻,外围能远投,要想防住大巴几乎都是不可能的。面对内线弱的球队,大巴可以坚决地强攻篮下;而遇到内线有强力外籍中锋的球队时,大巴又能投突结合,用跑起来的进攻让对手头疼。而且大巴的开火权几乎不受限制,客战新疆,面对科尔曼的18次三分球出手已经创下了中锋单场比赛远投的纪录,但是取得的效果却很不错,北京队又一次从乌鲁木齐凯旋而归。

  “无论是从身体力量来说,经验也好,我相信在国内我还是最好的,”巴特尔的自信也溢于言表,这样的自信成就了他在进攻中的霸气。

  效率更高

  和去NBA前相比,如今巴特尔很少打满全场,但他依旧展现了对篮板球的控制能力。甚至,他的篮板球效率比那时还有所上升。

  2001-02赛季,巴特尔19场比赛平均上场46.7分钟,摘下14.16个篮板。本赛季北京队40场常规赛,大巴除了一场禁赛外39场全勤,不包括周日对吉林那场比赛(大巴因伤只打两分钟),前38场在场均39.7分钟的时间里能抢12.74个篮板球。如果以“48分钟篮板球效率”论,大巴本赛季15.41/48分钟/场要高于当年的14.55/48分钟/场。也就是说,同样打满48分钟的话,大巴每场比赛可以比当年多抢将近一个篮板球。

  “其实我的篮板球一直都不错。离开CBA之前,我就是篮板球总数纪录的保持者。我离开了两三年,(篮板球方面)依然没有人能够超过我,”对于自己的篮板球方面的成就,巴特尔还是很满意的,“一个球队的中锋,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内线和保护篮板,我懂得如何运用自己的身体去占据抢板的位置。在美国篮板球对于比赛就是生命,在任何一个联盟中都是最重要的技术指标。在这样的环境里,也让我对篮板球更加重视,在训练中也更专注于掌握控制篮板球的技术。”

  庞大的身躯,灵活的身手。也许巴特尔的爆发力不如黑人球员,但他的篮板球对于球队的贡献,却不亚于任何一名外援。“在内线进攻和抢篮板能力方面,老大就是我们队一个不占名额的外援,”他的队友揶揄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4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