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两个老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27 东方体育日报

  “老兵只是会凋谢,他决不会消亡”,这是美国著名将领麦克阿瑟留下的一句名言。

  麦克阿瑟此言中的“凋谢”具体何指?比较让人费解,对此,美国军史家贝文·亚历山大在其所著的《朝鲜:我们第一次战败》一书做出了最准确的阐述:原来,麦克阿瑟引用的是一首古老的战地军歌——“老兵只是知趣地走开,而他们决不会消亡”,麦克阿瑟将其作为在美国国会联合会议的演讲结束语。

  原来,麦克阿瑟指的是“知趣地走开”,并不代表他会“凋谢”。CBA十年,八一和上海两队算是两名曾经辉煌一时的“老兵”,当年的“军沪之争”,至今还为人津津乐道。然而这两年,这两名CBA老兵一直都站在总冠军争夺的焦点之外。昨天在宁波,大鲨鱼战胜八一。时过境迁,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不再直播这场比赛。不再有聚光灯,可两队并没有消沉,上海队这次赢了八一队,让人们看到了他们并没有一蹶不振:之前,上海队无缘本赛季季后赛,导致一败再败,创下了本赛季五连败的纪录;而八一队显然意在为季后赛保留实力,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夺冠愿望,在最新的民意调查中,八一队成为最有可能阻止广东队卫冕的热门队伍。

  上海队想的是下赛季,八一队要拼的是本赛季季后赛。这两名CBA老兵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在于——曾经骄傲的气势还在不在?说到“那口气”,不妨再提那名“老兵”麦克阿瑟,他被解职之时,接替他指挥的李奇薇将军曾抱着“人类自然的好奇心”想看看麦克阿瑟到底多么失落。结果,李奇薇后来写道:“他的情绪完全正常,泰然自若,对我十分友好,热情相助。我想,对于一位正处于事业巅峰的职业军人来说,这必定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而他却能够如此镇定地承受这一切”。

  同为老兵,上海队和八一队面临相同的境地。对于上海队而言,尽管下一场比赛后,他们只能“知趣”地结束本赛季联赛,但只要那种不惧强敌的气势还在,他们就不会从季后赛席位中永久消失。对八一队来说,如果在季后赛中不能保持那种“王者之气”,那么他们很难给本赛季的CBA总冠军之争带来太大悬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