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常规赛宏远王朝初露端倪 四大国手是卫冕最大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1:29 东莞日报-体育周刊

  如果不出意外,宏远最终以37胜5负的战绩结束常规赛悬念不大,上赛季宏远常规赛的战绩是30胜8负,本赛季宏远将胜率提高到88%。与前两个赛季相比,卫冕冠军从阵容搭配、主教练的成熟和气质上的蜕变越来越接近王朝。

  阵容:国手领衔 后卫告急

  四大国手是宏远夺冠的最大资本。

  本赛季,易建联已在上场时间和得分上跃居全队第一,场均上场32分钟,得到19.9分和9.6个篮板;杜锋一直是队内最可靠的第二得分点,也是李春江最为信任的,他不显山露水,于无声处见惊雷。王仕鹏就像一杆长枪,当其他进攻点哑火时,他就会挺身而出,一枪致命,京城一战,最后时刻与泰伦斯用精妙配合绝杀北京。受腰伤困扰,朱芳雨尽管上场时间还是全队第二,但得分已从上赛季的第一降至第四,可这并不影响他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善于调整状态,也许正是总决赛所需要的特质。

  四大国手+积臣已经足以令对手恐惧,更何况还有泰伦斯这个每场能贡献9.7分、2.4次助攻的替补。只是遗憾的是,组织后卫已经成为宏远王朝缺的最后一块砖。

  主帅:气定神闲 从容笃定

  从当年的鲜衣怒马到如今的从容稳重,主教练李春江的成熟体现了宏远的蜕变。

  如今暂停时听到李春江说得最多是“不着急,还有时间,慢慢来”等稳定军心的话;训练场上,他也“柔情”了许多,不像以前那样“铁”着脸;在宁波遭遇“裁判照顾”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稳重的李春江。在“江湖”中淫浸十几载的李少帅少了当年的急躁,多了一份沉稳。

  “T计划”--将外援泰伦斯改造成组织后卫,可谓李春江的得意之作,此招弥补了宏远后卫线冲击力不足的缺陷,也丰富了宏远的战术配合。

  在李春江的战术板上,易建联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攻防支点,尽管这只是他进入宏远首发阵容的第二个赛季,但李春江已经开始为他改变战术,易建联的进攻半径则愈来愈大。显然,李春江的眼中不仅是三连冠。

  气质:王者本色 还需打磨

  什么是王朝气质?是

战神刘玉栋在九运会绝杀上海时的自信,是八一铁军10年7冠王的传奇。宏远离王朝有多远?不仅取决于实力,更多的取决于心理。

  纵观宏远常规赛输掉的5场比赛,均在客场。其中两负八一,一次是在下午比赛,一次是受到裁判因素干扰;折戟云南,同样是下午输球;17连胜被没有唐正东和卡洛斯的江苏终结,虽然朱芳雨将比赛拖入加时,但全场27次失误断送宏远的胜利。不难看出,在面对客观因素时,宏远依然难以做到不为所动。

  总冠军是一种无法模仿的气质,况且八一和宏远面对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时代背景。一个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一个是市场经济下资本的精华,比起八一独特的体制背景,宏远要想铸炼王者气质会更困难。但正因为难,这个王朝才更名符其实。 (王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