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放:二年级当一年级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2:14 体育周报

  ●刘放

  再优秀的苗子,也要躲在大树后面慢慢成长,避免直接受到太阳的炙烤。

  按照惯例,以往CBA新人的冒尖也要得益于全队实力的强大。2001-2002赛季,吉林东北虎一举杀入前四,薛玉洋在孙军、罗德的提携下,当选该赛季最佳新人。

  2002-2003赛季,广东宏远渐露王者之气,在李群、朱芳雨和杜锋之后,闪出了易建联,随着广东队杀入总决赛,阿联也被评为最佳新人。

  有点意外的是:阿联居然还是2003-2004赛季的最佳新人。不知道是篮协搞错了,还是数据库出问题了。可信的解释:可能是他太优秀了,他太年轻了,所以才整成这样。

  而在上赛季,江苏南钢摧枯拉朽地取得20连胜,易立也在胡卫东、张成、胡雪峰等大哥的呵护下,成为CBA第十年最耀眼的新星,直到最后击败辽篮MVP边强抢走花魁……

  接续历史,第11年本应冒出个强者。但很客观地说:CBA并不是NBA,想年年出产上品货很难。而像NBA“96艾弗森一代”涌现出十多名高手,在我们的联赛几乎不可能。

  常规赛即将结束,相信诸多篮记肯定都在提前合计着如何写盘点,其中新人篇必然是很重要的一快。我现在可以告诉你:这个赛季并无拔尖的年轻战将,如果硬做,只能拿二年级,甚至是三年级的老兵来“充数”……

  这能怪谁呢?在NBA,每一位通过选秀或者自由签约的新人都会被标上“ROOKIE”,而在CBA,鉴别是否是新人其实很难。一般第一年是上大名单,但进不了12人的名单。第二年才当替补,在垃圾时间里找找感觉。所以一般新人总是在二年级,甚至是三年级才开始被人们注意。

  其实从最早的张成、胡雪峰、焦健到近些年的薛玉洋、易建联、易立等“新人王”,都是按照以上的轨迹运行的。如果非得从强队身后挑选一名年轻高手,非解立彬莫属,在北京

男篮的板凳深度不及广东、江苏、八一、新疆的2/3时,这名来自大超的小将提交的成绩单甚至超过焦健、陈磊等主力,一度成为大巴夺取“北区冠军”最得力的帮手之一。

  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弱队的孩子们就要早早挑起大梁。

  姚明登陆NBA之后,上海大鲨鱼的主教练李秋平面对的是惨淡的球市和一帮愣头青。所以“培养新人”成了“小诸葛”每个赛季的口头禅。先是王勇、葛敏辉,再是姜剑飞、王立刚、何宁。浙江万马同样如此,罗智、王楠等小将也一直被郑武委以重任,但实在潜质有限,他们这几名二年级老兵还难成气候。

  严格来说,进入CBA三年的河南男篮的王磊还是二年生,上个赛季打了12场就因为伤病“报废”了,但这个赛季,他已经具有国家队水准。

  17岁的年龄就打上了CBA也许不算出奇,那是去年的杨鸣。但这么小就能成为主力队员可就得说,的确有绝活了。也正是由于杨鸣本身突出的能力,才使得老帅蒋兴权敢于放心大胆地让队中3名后卫轮番上场,令对手难以招架。而今年18岁的杨鸣表现同样让人吃惊……

  罗列了这些“新兵”,算是可喜,但我们依然是“二年级当一年级用”。我想问一句:我们何时才能出现像黄蜂队保罗那样,冒头就带刺的高手呢?

  (刘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