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还在拼刘炜没戏了 大鲨鱼窝囊告别季后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2: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朱沁沁

  NBA全明星已经秀罢,当时姚明一心为最后的一点季后赛的希望挣扎;CBA全明星即将登台,那时的刘炜可能还在被远离季后赛的伤口折腾。两个当年同时出道、情同手足的兄弟,在这一年的命运何其相似,只是不知当年在宁波的刹那风光何时才能找回……

  事情很残忍的展现在面前。3月5日,离清明节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候,东方男篮把自己“埋”了。这个时候所谓理论上的可能其实就是不可能,理论是说给痴人们听的。数学上0.01%的可能放在竞技体育中,特别是“经济”体育中就代表0。东方男篮还存在进入季后赛的可能,没错,就像中国男足有夺取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可能。理论,说说而已,一笑了之。

  休斯敦

火箭还活着,就像一个月前甚至一周前的东方
男篮
。活着,但并不滋润,为了季后赛挣扎、喘息,时空交错,境遇雷同。火箭和东方所不同的是,NBA的赛程比CBA长了很多,所以火箭在理论里活着的时间比东方男篮更长,他们现在活着,但两个月后的境地可能和现在的东方男篮没有本质的区别。

  不过没关系,季后赛没了,起码还有全明星。季后赛每年都有希望涉足,全明星十几年才轮到一回。所以这个时候,竞技篮球可以谢幕了,娱乐篮球应该登场了。对于休斯敦和上海,这个因姚明而被联系在一起的两座城市,今年在篮球的领域步调达到一致。

  虽然在各自联赛中,球队的排名都显得不是那么回事,但是这不妨碍他们成为各自国家今年的篮球中心。因为今年NBA和CBA的全明星赛分别被放在了休斯敦和上海,只是这个时候,如此的安排就像是对这两个城市篮球队的一种犒慰。

  主菜没了,甜品伺候。刀枪棍棒的季后赛跑了,活色生香的全明星赛补上。换一种口味,换一种视觉,何必紧张兮兮,在注定不能追求更多成绩上荣耀的时候,只能置身事外地观赏一场秀。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不管是英雄还是狗熊,因为东道主,姚明和刘炜注定是今年大秀中的主角。但主角的心思可能都不在秀上。NBA全明星已经秀罢,当时姚明一心为最后的一点季后赛的希望挣扎,CBA全明星即将登台,而那时的刘炜可能还在被远离季后赛的伤口折腾。两个当年同时出道、情同手足的兄弟,在这一年的命运何其相似,只是不知当年在宁波的刹那风光何时才能找回。

  这样告别季后赛,窝囊!

  上海球市与球队成绩关系不大。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年姚明在的时候,上海球市也就现在这个样子,当年虽然我们是总冠军了,但平时看球的人并不多。上海球迷还是要看精品和极品,你水平不高,他为啥要来看呢?

  以前的球市,即便是要夺总冠军了,我们教练一年还要自掏腰包花五六万,买票送给亲戚朋友来看球,请他们来坐满我们替补席后面的那个看台,这点查查当年的比赛录像就很清楚了。——李秋平

  本报记者 张华

  周日晚与云南一战功败垂成,大鲨鱼没能“游”进季后赛大门。比赛结束时的李秋平关掉手机,很显然,他和他的队员都非常沮丧。

  昨日的梅陇训练基地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但依然难以忘却头天晚上的失意,一些队员家属也赶到基地,球员、家属、教练坐在一起,希望能尽快恢复状态。“今天想起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个字——窝囊!我和几个队员聊了一下,大家的感觉都是非常遗憾。”昨天的李秋平已能心静如水,对围绕这场比赛引起的一些疑问,他心平气和地做了回答。

  疑问一:上海队今年重视进攻,可周日与云南一战又暴露了上海队防守的弊端,上海队的防守问题怎么一个赛季都没解决好呢?

  秋平答疑:其实输云南不只是防守有问题,进攻上也没打开。说到我们的防守,问题主要出在老外(指外援)这里,奥科萨的防守能力在CBA老外里应该算最差的了,他还需要本土球员来帮他防守,而且他本人的打球风格也是重攻轻守。

  不过,能找到奥科萨这样的外援也不错了,他的篮板很厉害,得分强,如果防守再好点的话,他就应该去NBA了。再说,一个队的防守不是说要它好起来,它就能马上好起来的。这就像你不能指望弱队变成强队,它就能一夜变强队一样。

  疑问二:有时候弱队打强队要比打实力和自己接近的队要来得轻松,特别是在常规赛末期,如果和他们玩命打,弱队胜算很大。周日比赛的结果是否证明,上海队之前在广东保存体力的做法是失败的呢?

  秋平答疑:强队确实会有放松的时候,但我们教练是要从整体来考虑,不可能场场都当作重点,在战略上必须有取舍。退一步说,如果按这么说,难道我们这个赛季能全部赢强队吗?之前输给广东、北京等强队,反而算是不正常的了?我在CBA混了10年了,从不放弃任何赢强队的机会,但这个概率有多大呢?何况人家广东队主场还没有输过,当时要赢下那场比赛显然不太现实。

  疑问三:与云南一战,卢湾体育馆出现了三年来最火爆的球市;按一名球迷的话说,“原本在家看电视转播的球迷似乎都赶到球场看球”,输掉这场关键之战,会不会让刚有所恢复的上海球市又一蹶不振呢?

  秋平答疑:我始终觉得,上海球市与球队成绩关系不大。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当年姚明在的时候,上海球市也就现在这个样子,当年虽然我们是总冠军了,但平时看球的人并不多,只是打八一或是

总决赛的时候,人家来现场看看。现在大家都在说上海的球市问题,这么多年看下来,

  我觉得,道理很简单——上海球迷还是要看精品和极品,你水平不高,他为啥要来看呢?

  疑问四:有观点认为,正是前两年上海队过于强调防守,导致了球打得很难看,球市开始低迷。那李秋平本赛季放弃“重守轻攻”的打法与上海球市本赛季的回温有直接联系吗?

  秋平答疑:首先要明确的是,这个赛季我们的球市并没有太大的改变。昨天人家来卢湾看球了,那是因为这是与云南队的关键球,可平时呢?

  至于以前的球市,即便是要夺总冠军了,我们教练一年还要自掏腰包花五六万,买票送给亲戚朋友来看球,请他们来坐满我们替补席后面的那个看台,这点查查当年的比赛录像就很清楚了,那里坐的大多都是我们教练的亲朋好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1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