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有冠军队经历没冠军队能力 王群:我们当然不甘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2:37 东方体育日报

  我们当然不甘心了,我们连冠军都拿了,会满足于前八名吗?讲实话,我们连一般名次都看不上的。——王群

  本报记者 张华

  和“混了10年CBA”的李秋平一样,东方男篮教练王群也见证了东方男篮这几年来的
风风雨雨,带领上海男篮从乙级冲到甲级,然后再到现在的CBA,比赛中最经常见到经典画面是:他和老李两人坐在教练席上,保持着同一个姿势一动不动:一言不发,牙关紧闭,甚至连眉毛也不动一下。这样得画面,恐怕已经深深印在众人得脑海中。

  “没事,我们不是第一次了,虽然三年来的努力最终还是功亏一篑,我们还是要重新开始的。”王群嘴上保持着平静,但与最有希望的一次季后赛擦肩而过,这还是让他想到了当年上海队夺冠的一幕幕。

  问王群心里是否果真如此豁达?他沉默了片刻,终于开口:“其实这些话都是嘴上说说而已,我们当然不甘心了,我们连冠军都拿了,会满足于前八名吗?讲实话,我们连一般名次都看不上的。”

  一直到如今,东方

男篮从教练到老队员都没忘记自己曾是CBA的冠军队。本赛季卢湾体育馆悄悄取下了姚明的退役
球衣
,改挂起东方男篮曾经获得的CBA总冠军旗帜,原因很简单——姚明不会回来了,但再获冠军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然而在公开场合,队里很少有人还会提起那段光辉岁月,只是教练有时候会对王勇这样的年轻球员说,你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童年”。何谓“幸福的童年”?王群解释说:“就是说他们一上来就到了一支冠军队,但毕竟时过境迁,我们不能把重新崛起的压力都放在他们的身上。”

  可对于刘炜、章文琪这样的当年冠军队成员来说,他们在正值当打之年,却不得不面对“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的巨大心理落差。刘炜个人能力飞快进步,但他需要证明得是,他能带领整个球队走出困境;章文琪个人的状态则波动得很大,而东方男篮本身也表现出极为情绪化的一面:今天可以主场赢下新疆、八一,客场差点掀翻北京和广东,但一转眼,它还会输给

东莞这样的弱队。

  作为一支冠军队,东方男篮的情绪化还真有如娃娃脸,让人有点目瞪口呆。对此,王群分析说:“我们有这个(冠军队)经历,但不等于有这个能力,人在不同位置的时候会有一些不同想法,比方说我们的老将能力下降了,他敢不敢去面对这个问题,正视之后,又是否会进行个人调整?”

  “心态”,王群强调说这是东方男篮本赛季最突出的问题,可三年了,“心态”就快成为了祥林嫂口中的“那个娃儿”,东方男篮何时才不再拒绝长大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