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当全明星最大的明星是“超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2:09 东方早报

  肖春飞责任编辑 彭畅

  这次,CBA全明星赛组委会制作了一幅很醒目的招贴画:刘炜、巴特尔、易建联等5位国内一流篮球明星为背景;主角是“超女”张靓颖,她举着麦克风,作经典露齿微笑状,5条汉子则犹如5片粗犷的大叶,衬着一朵娇柔的小花。

  全明星赛主办方表示:“超女”人气旺,邀请张靓颖参加,可以让广大歌迷关注并对篮球倾注热情。

  这一两年来,“体育娱乐化”正在成为国内一些体育赛事吸引观众、凝聚人气的新选择。这其中包含了很多信息:比如,中国的“娱乐人口”超过“体育人口”。这背后又暗示着体育界在打造吸引力方面,输给了娱乐界。所以,当体育缺乏足够吸引力时,就只能通过有足够吸引力的娱乐来为体育造势。

  事实就是这样:中国体育诸多赛事中,有哪一个像“超女”这样的娱乐品牌拥有如此广泛的关注度?曾经的“第一运动”足球,烧钱无数,却收获了一地鸡毛。中超的品牌沦丧,已到了让人不堪目睹的地步———不信拉个人问问:3月3日,中超上赛季诸项“最佳”颁奖,你知道这个那个奖项得主是谁吗?被问者要么瞠目结舌,要么反问:这年头谁还关心中超?

  跟足球相比,中国篮球无论运动成绩、市场开发还是品牌信誉,均要好上不少,但是也不容乐观。以篮球重镇上海为例,姚明走后,球市一落千丈,一票难求的盛况很久没有了。

  所以,完全可以理解CBA推广者的一片苦心和他们所作的努力:跟犹如一道丰盛大餐的NBA全明星赛相比,过去的CBA全明星赛只能算得上一块“鸡肋”。如今添加一把“超女”牌鸡精,会不会烹出《生活秀》里让人咂味再三的吉庆街鸭脖子?

  在宣传片中,张靓颖娇嗲地说:“靓颖请大家关注CBA。”也许,凭借“超女”的巨大号召力,确实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CBA,把票子痛痛快快地买个一干二净———不管是为了听歌还是看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