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年时报:打破潜规则前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20:52 青年时报

  京城某媒体登出《CBA黑哨大调查》,此文一出,四座哗然,但包括媒体在内的圈内人士都很明白,这不过是一次打破潜规则的尝试。

  何谓“潜规则”,创造该词的吴思先生在《血酬定律》试做定义,简单点说,潜规则就是人们私下认可的行为约束,它可以使互动各方的冲突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但潜规则必定是背离了正式制度的规定,必须以隐蔽形式存在,而且它获取的是正式规则所不能提供
的利益。

  潜规则无处不在,所谓“黑哨”,就是篮球圈内默认的潜规则。《CBA黑哨大调查》一文爆出的,只是冰山一角,其实所有CBA球队都有过客场被“黑”的经历,同时也都在主场受过“黑哨”的“恩惠”,你来我往,此消彼长,事实上就达成了利益的均衡,达成了私下认可。

  但是,“黑哨”肯定有悖于“公平竞争”的原则,而且还触犯了相关法律条文,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为何这种潜规则能够长此以往、坚不可破?这正是因为潜规则的约束性所致,行为越界必将招致报复,互动各方对利害后果的共识,强化了对彼此行为的预期的稳定性。

  这种稳定性的存在,使得“黑哨”问题不能单凭司法介入予以解决。假如司法介入,裁判是受贿人,俱乐部是行贿人,双方都有罪,下面都在犯罪,那行使主管职能的篮管中心难道脱得了干系?甚至连负责舆论监督的媒体都要负道义上的责任。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完整的司法介入会给CBA带来毁灭性的打击,而有限的司法介入则不痛不痒、难治根本??中超算是前车之鉴,抓了个龚建平,难道眼下的中超就干净彻底了?

  潜规则之所以存在,有其历史、背景原因,这其实是整个社会的问题。它必有被打破的一天,但在尝试打破它之前,不妨先想想如何走好下步棋,篮协提出职业裁判、高薪养廉,只能算是现阶段的权宜之计,要真正彻底打破这些见不得光的规则,恐怕仍需加以时日。

  (翁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