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球员收入和最终成绩挂钩 河南队有钱也发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9:14 篮球先锋报

  南钢不发连胜奖

  特约记者吴旭渤报道 和有些CBA球队不同,江苏南钢队近几年已经完全舍弃了按照比赛胜场派发奖金的模式,除了两名外援可以拿到少量的赢球奖之外,其他球员的收入只是和他们的资历以及赛季最终成绩挂钩。

  3年前邱大宗带队的时候,江苏南钢曾采用了一种按照球员上场时间拿钱的模式,结果出现了明显的弊端。有时候邱大宗正在指挥比赛,回头一看个别球员还没上场,就令旗一挥:换人。这种适当搞平衡的方式显然是不合理,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从上赛季开始,南钢俱乐部重新调整了工资奖金分配模式,先和教练组成员签约,然后再一个一个地与球员签约。与球员签下的合同主要参照的就是他上赛季对球队的贡献,以及为球队打球的年限等,这个合同能拿多少钱则直接与最终的成绩挂钩。由于南钢去年创纪录地杀入了

总决赛,除去一些额外的奖励,像唐正东、张成、胡雪峰等主力球员的收入都超过了40万元。其中像唐正东这位获得常规赛MVP的球员还获得一套住房的奖励。

  本赛季南钢俱乐部继续采用了上赛季的签约办法,只是因为工资总数有所提升,所以在取得同等名次的条件下,江苏南钢球员的收入会比上赛季有所提高。俱乐部将会把球员的收入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暂时按照联赛第五名应发奖金的一半作为球员训练费按月发放,剩余的部分则根据最终的成绩一次性作为奖金派发。这与球队是否连胜、连败、或者某球员数据好坏没有任何关系。当然,如果一名球员最终获得了联赛单项奖的话,他可能会得到一定的额外奖励,只是这个额外奖励的数字并不高。

  事实上,目前球员们还是基本认可这样的奖金分配方式,它基本上能体现出球员的价值,而且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分配方式也有利于球队打好整体篮球。“现在不少球迷批评我们各自为战,有时候可能是这样,但这只是和个人打球的风格有关,跟奖金无关,”一名南钢球员说。要说不平衡,大概也就是没有赢球奖有时让人会眼红一些,“看着外援一赢了球就数票子,虽然钱不多,还是有点妒忌的,”这名球员笑着说。

  河南队有钱也发不出

  特约记者任磊报道 河南队本赛季到现在也没拿下一场客场胜利,因此即便球队开出的赢球奖金并不算低,但球员们拿到手的并不多,他们更多的是靠薪水过日子,奖金更多是可望而不可求。

  球员的收入有三个方面:训练费、工资和赢球奖。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南队的训练费和工资保底在10万元左右(年薪),他强调说,“这只是保底,如果能打上比赛还会更多一些。”

  据了解,河南队的工资和训练费都是按月发放,赢球奖也是比赛过后就发。'05-06赛季,河南队的赢球奖是主场6万,客场8万,按照场上球员的表现分几个档次,比起其他球队来,这样的奖金已经算不错了。毕竟像辽宁队那样客场赢一场就发20万的情况在CBA并不多见。况且河南队不像有些球队发奖金还有要进入季后赛或打到第几名这样的条件。

  本赛季主场对八一一战,俱乐部老板王兴江许下“赢了球奖26万”。当时就引起球员轰动,可毕竟实力有差距,重赏之下,队员们拼尽全力,还是没能主场击败八一。目前,整个CBA里只有河南队没在客场赢过球,应该说,这和球队奖金的多少并没有多大关系,主要还是自身不够强。上赛季后半段,河南队的赢球奖一度翻番,但还是无法求得客场一胜。

  俱乐部管理人员认为,目前的收入分配制度需要进行改革。“有高工资保底,遇到强队时,有些球员就不会很尽力地去拼,”俱乐部管理人员表示,他们下一步计划采取低薪高奖金的方案,“这样做会激励大家更积极的打球,不过,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

  没有充足和优良的后备,高薪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奖金因为球队实力有限,球员们想得也不是太多。这就有点类似大锅饭,球员们主要拿的还是训练费和工资,至于奖金,到现在为止,河南队也不过在主场赢了9场球,算一算,每个球员能分到手的,和其他球队没法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