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坚持贯彻人是铁饭是钢 做到让球员衣食无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8:35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东莞报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挂在广东宏远俱乐部食堂墙上的“训言”。

  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体力耗损严重,为了让他们尽快恢复,俱乐部可没少花心思。专门负责管理所有采购工作的老许骄傲地说:“我们这个食堂,在全国都算得上够水平够质量。”

  为了让球员的生活更便利,今年宏远把整个食堂搬到了宿舍的楼下,不仅面积比以前更大,而且被收拾得一尘不染,让人看上去就很有食欲。食堂的操作间也很干净、整洁,“饭菜必须保证卫生,球员万一拉肚子,那可就是大事。”

  为了让队员吃得顺口,宏远大食堂还有两个大厨和两个杂工。考虑到队中的李群、王仕鹏、张喆等都是东北人,食堂还配备了一位擅长做东北菜的河南

厨师。据老许介绍,宏远每天的伙食没有具体的金额限制,最主要是保证六菜一汤,“六个菜里面以肉食为主,因为肉食的热量大,可以保证他们在训练当中有充沛的体能。”

  “今天的菜可没有平时的好,”看到有记者来采访,宏远队的小队员伸伸舌头说。不远处的餐台上一字排开:凉瓜炒羊肉、煎牛排、炖猪手、炸鸡块、炒青菜、青椒炒墨鱼、海带大骨汤,味道基本上都是广式风味,不肥不腻、咸淡适宜,连米饭都蒸得细长透明,饱满可口。

  宏远大食堂细心周到,主力前锋杜锋是回民,所以对肉食有选择和忌口,因此他们一般都是选择牛、羊肉或是鸡肉。老许说:“基本上都是以这三种做材料,也是因为它们热量高、

脂肪少,对运动员有好处。”

  在广东文化中,“汤补”是重要一环。老许告诉记者,食堂一年四季都会煲汤,而且很有讲究:比如长年呆在气候潮湿的南方,容易上火,就要选择性甘凉的汤料,如绿豆、薏米、海带、冬瓜、莲子等,以及剑花、鸡骨草等清火、滋润类的中草药;如果身体寒气过剩,就应选择一些性热的汤料,如参等……去年

总决赛时,记者有幸品尝到了由俱乐部老总亲自为队员煲的冬虫夏草甲鱼汤,“像这种大补的汤不可能总喝到,”老许说,但俱乐部领导隔一段时间就会过问球队的伙食,尽量做到让他们“衣食无忧”。

  “我们这里不仅每天的菜品种不一样,每周也都不一样,”厨师特别为记者介绍道,说话的时候,又有队员现场要求加菜,厨师就在食堂现场为他们支起个锅。食堂里欢歌笑语,宏远俱乐部和NBA球队一样,都懂得“人是铁,饭是钢”的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