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发警告:裁判问题是最大"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承认,国家篮管中心对于全国女篮甲级联赛(WCBA)不够重视,对于WCBA在商务开发、宣传等发面的指导不够,这导致了WCBA的整体价值难以提高,这样,中国女篮怎么可能长期地出成绩?”国家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并不回避主管部门目前存在的不足。2月28日上午,在河南济源进行的2005年-2006年全国女篮甲级联赛总结大会上,王渡作了总结报告,他深入总结了WCBA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剖析了个中原因。

  联赛仍无商务开发模式

  王渡对各女篮俱乐部代表和记者表示,首先,WCBA本赛季已经是第5个赛季,但仍未能形成一整套商务开发模式,这其中主客观的原因都有。“5个赛季下来,中国篮协总共投入了1700多万元,但WCBA的运作仍然很困难。”王渡说:“在WCBA已经进行的5个赛季中,有2个赛季没有冠名商。”王渡坦诚地表示,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但这与国家篮管中心重视力度不够也不无关系。

  其次,WCBA的精彩程度不够。在本赛季的WCBA中,所有球队的平均每场比赛得分为78.2分,这个数字低于上赛季的79.78分;此外,2分球命中率为49.4%,也不及上赛季的50.3%;3分球命中率与上赛季持平,都是30%。

  再次,赛风赛季工作要警钟长鸣。王渡围绕着“苗立杰打架事件”和“黑龙江女篮主场球迷闹事事件”谈了很多,他表示:“以后要坚决杜绝这种不正当的行为再次发生。”王渡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有一些条文对到赛场观看比赛的行为作出了约束。例如,观众如果在体育场内观看比赛时燃放烟火、围攻裁判就可能被处于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的处罚。”王渡说,“有了法,就有了依据,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一‘武器’。”

  裁判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WCBA的难题,“我听说有俱乐部做裁判的工作,国家篮管中心旗帜鲜明地反对这种做法。”王渡说:“我本人的看法是,裁判问题是最危险的‘毒瘤’,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WCBA就完蛋了。”

  新赛季赛制有两套方案

  WCBA新赛季赛制也是本次会议讨论的一个议题,国家篮管中心此前汇总了各俱乐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拟订了两套竞赛方案并在会上发给各俱乐部代表。

  “此次会议不作定论,只作讨论。”王渡对记者说。

  根据第一套方案,WCBA新赛季的参赛队伍为20支(包括12支甲级队和8支乙级队),取消升降级,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1阶段时间为2006年12月下旬-2007年1月上旬,20支队伍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进行单循环赛会制比赛。第2阶段时间为2007年1月27日-4月8日,第一循环的两个小组前4名共8支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制比赛。前4名再进行3战2胜制的交叉淘汰赛,直到决出冠军。

  第2套方案则有12支参赛队参加,比赛分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进行,这个赛制和本赛季相似,只是在个别地方有所变动。特派记者孙嘉晖 本报济源3月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