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智者李群用坚毅激励队友 宠辱不惊无愧休息室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4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端木涵报道 更衣室老大意味着球队的精神领袖,他的一句话有时候往往比主教练还管用,尤其是当球队陷入低迷的时候,更衣室老大要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在CBA里,更衣室老大多为场上核心所担当,比如广东队的“大脑”李群,他身兼队员和助理教练两职,不光是球队里的长者,也是球队的智者。

  李群是惟一可在广东队的休息里发言的队员,这个惯例从2001年开始。当时李群成
为了球队的助理教练,都是毛头小伙的广东队需要的是一位有经验,有成绩的球员来为球队树立榜样。而李群正是这样的人选。

  “在休息室发言应该是从01-02赛季开始的,随着球队的成长和更新,我就成为了年龄最大球员,因此有些时候感到应该出来提醒一下大家。毕竟自己是队长也是助理教练,有这个责任在。”李群说。

  李群在更衣室的发言总是把自己在场上的切身感受告诉队友,特别是防守上的问题。“其实很多问题我们都是清楚的,但是我们需要有人在必要的时候再提醒一句,李群就是这样的人。也许因为他是组织后卫的关系,很多时候他对场面的把握也很到位。”张博雨说。

  李群说这5年的比赛有过许多让他难以忘怀的休息室时刻。“两次在宁波的总决赛,那是不能忘记的。当然还有和江苏队的总决赛,

十运会……”

  上赛季总决赛最后一场,李群的坚毅让人们认识了休息室老大的作用。中场落后,球队的斗志显得有些消沉。朱芳雨一如既往地撕着自己手指的茧子,而易建联的头也耷拉着,连积臣也望着

天花板,目光呆滞地听着张博雨的翻译。在李春江布置完战术之后,在沙发上咬着嘴唇的李群清了清喉咙,“大家不要放弃,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但是我们落后并不多,还有半场球,我们能拿下!”李群的表情很坚毅,而他的鼓励似乎见了点效果,第三节,广东队将比分缩小了,但是江苏队的手更热,比分又恢复到了之前的差距,第四节一开场,比分差距更是达到了16分。“李群当时跟我说:‘别放弃!’而他那个三分球让我看到了希望。”朱芳雨说。那场比赛,广东队完成大逆转,代表球队捧鼎的正是李群。

  而同样是在南京,十运会决赛失利后,五台山体育馆的那个休息室却是冷得如同冰窖一般,眼看着八一队再度登顶,而广东队默默地坐在休息室里,一切都安静得吓人。门口催促领奖的敲门声很是刺耳。“阿联,穿好衣服,大家先出去排队吧。”在海哥、李春江都在默默静坐着的时候,李群的声音打破了沉默,他坚毅的眼神盯着易建联,那个红着眼圈的大个子匆匆地套上崭新的领奖服,可惜是亚军。其他的球员也站了起来,但都是低着头走出休息室,而唯有个头最矮的李群昂着他的板寸头。

  “每一次在休息室里的时间总是很短暂的,我要做的是让大家看到我们场上出现的错误,鼓舞全队的斗志。这是我对休息室作用的理解。”李群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