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男篮板凳上有成哥 安慰队友支招外援防守大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7:3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马宏观报道 按照“江湖”上沿袭下来的传统,大凡球队的第一得分手,都会名正言顺地成为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即便不是得分手,只要年龄足够大,也可以在更衣室里发言,比如新疆队的单涛和浙江队的吴乃群,不过这两位也算是各自球队的半个主力。而山东金斯顿则是个例外,“娃娃兵”们的更衣室老大不是孙杰,而是一个不怎么在场上露面的老将,他就是成志明。

  本赛季的第二场比赛,成志明就被巩晓彬“摁”在了板凳上。10号球衣的主人从此开始了陪练生涯,只有在最需要防守尖兵的时候,巩晓彬才会把手指向他。

  截止到第36轮,他平均每场得到4分2个篮板,根本无法与孙杰的18分相提并论。但是,在比赛中拥有无数次出手特权的孙杰,在场下从不会对任何一名球员指手画脚,他见了“板凳球员”成志明,会老老实实地叫声“成哥”。

  “成哥”今年已经31岁,在巩晓彬大刀阔斧实行换血之后,他是老山东

男篮仅存的硕果。在山东男篮最鼎盛的1997—1998赛季,成志明跟“三驾马车”一起横扫千军万马的时候,段成龙不过是个9岁的娃娃!这份别人无法企及的阅历,再加上得体的言行举止,让成志明在球员中拥有了绝对的威望,这个更衣室老大也实至名归。

  威信是在点滴的小事中慢慢建立起来的,成志明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但他总能在队友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2003—2004赛季,王刚还是个“菜鸟”,比赛中的任务就是帮老队员拿衣服。有一次,在终场前2分钟,巩晓彬点中了毫无心理准备的王刚,王刚在关键时刻的一次失误,直接葬送了山东男篮的胜利。王刚在赛后脸变得煞白,成志明一把搂过王刚,两人交谈着进了更衣室。记者听到这么一句:“这算什么啊?比这更窝囊的事儿,我都经历过。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不只是对国内球员,对于外援,成志明也会在必要的时候支招。本赛季首轮,山东男篮北下挑战北京

首钢,这是佛布斯在中国的首次演出,早就憋足了劲儿要让巴特尔难堪。可是几个回合之后,佛布斯发现自己白长了一双弹簧腿,在大巴面前没有丝毫用武之地。更衣室内,成志明直接用英语给身边的佛布斯支招,“大巴打过NBA,身体非常好,他投篮的时候不跳,你不要一下就蹿那么高,那样会吃他的假动作。”佛布斯在一旁不停点头,频率之快势如捣蒜。

  在球场下,成志明的话不是很多,他喜欢躲在房间里看书,或者上网,要不就学点英语,儒雅性格让他很会激励小队员。若碰到记者采访,他会很客气地推托掉,“采访我有什么意思啊?打了这么多年了,都麻木了,没有什么感想了。你还是去采访王刚、孙杰他们吧,对他们多鼓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