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年留洋充电成习惯 王非:心态有时候只是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4:30 扬子体育报

  一路雨雪风霜,从不曾停歇回头,你可以说他是八一的过客,新疆的过客,南钢同曦的过客,甚至是中国男篮的过客,但是,在王非的心中,只要篮球不会成为他生命中的过客,所有的荣辱辛酸,奔波坎坷都只是水鸟轻啄而出的阵阵涟漪。

  本报记者田梦报道 鏖战之后,褪下西装的王非显得极为的儒雅和温和,就如同他自己笑言的一样,场边“嘶喊”多了,场下的时间就留给“思考”了。

  他的确是个内敛而有深沉的人,你说他不善言谈也好,谨慎缜密也罢,即使在赢了南钢同曦之后,他的脸上一如既往的平静。“你觉得我应该很有成就感吗?”他面无表情的反问,“你了解我曾经的经历吗?”简洁的两句话,化解了记者所有的不惑。

  负于上海之后,王非越发的感觉到新疆还是一支很不成熟的球队,不管战绩如何,排名怎样,在王非的眼中一支不均衡的球队很难说的上是一支强队。“大家都知道新疆的内线占优势,但是我们的外线没有稳定的得分点,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球队没有核心。”王非低头自言道,“核心也分几种,进攻的核心,防守的核心,最重要的是关键时刻能稳住阵脚的核心,你看我们有吗?所以状态上有起伏也很正常,只是有时候的失利确实很让人窝囊,这支球队,需要改变和磨合的地方还有很多。”

  从去年1月份接手新疆队到现在,球队的进步有目共睹,困难更是不言而喻,“新疆队不像你们同曦队,队员都是从青年队一级一级带上来的,技术风格统一,默契程度更不用说,捏合成一支整体的球队并不困难。而我们队,都是从各个地方招集来的,其中的‘矛盾’自然比较多,每一个过程都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王非仰着头,似乎陷入了回忆里面,“我还真的很怀念看着自己亲手带的一批孩子从幼稚到成熟,瓜熟蒂落的过程。记得很早做国青队主教练的时候,每拿到一个冠军他们都会把我高高的抛起,那种感觉终身难忘。”

  似乎发现有些“跑题”,王非露出很难见的笑容。

  自费去NBA学习,算是开创了中国教练自费出国充电的先河,“那时候辞去国家队主教练去学习,是因为危机感太重,一点一点被掏空的感觉很不踏实,直到现在,我每年也都会去美国呆一段时间,倒不是说在CBA任教给了我多大的压力,只是这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习惯。”在篮球领域,王非就像个永远吃不饱的孩子,他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疲倦,“也许永远不会,因为我喜欢,所以我离不开。”

  学了太多,自然也会有苦恼的时候,NBA的细致程度,专业水准和职业化水准堪称世界一流。尽管在思路上王非知道该怎么走,甚至可以拿出一套完整的方案,但是以CBA目前的发展水平,可操作性还是很小。“偶尔会有落差感,偶尔也会很焦急,但是慢慢来吧,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球队已经有专职的体能教练,之后,会把工作细化的更加清晰。”王非说,“包括我们的训练,每个技术层面,甚至最基础的基本功训练都会在我的训练计划之中,技术素养和战术素养同等的重要,塑造一支队伍比整合一支队伍更重要。”

  细节往往能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支队伍,不知不觉间,新疆在季后赛中优势更加的明显,尤其在主场战胜了南钢同曦之后,心态上的优势也越发显现,提到这个问题,王非依旧谨慎:“心态有时候只是借口。我们还不是输了上海过来的?如果说两个队伍相比,你觉得谁会压力更大一点?常规赛还没有结束,后面怎么样谁都不知道,我不喜欢预测。”王非说。 文/田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