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珍惜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23:45 济南时报

  山东金斯顿男篮七连败之后取得二连胜,八一、浙江两个对手一强一弱,然而金斯顿的小伙子们“遇强不弱,遇弱则强”,克服笼罩了自己大半个赛季的“第四节综合症”,两战皆捷,可喜可贺。

  不过,具体到主场击败浙江万马一仗,尽管结果令人满意,但若论过程,金斯顿男篮需要总结的地方还是太多、太多。其中特别突出的一点,就是把握机会的能力相当差,或
者说,对机会相当不珍惜。假如不是浙江队在这个方面做得更差,金斯顿要想拿下比赛,恐怕还相当不易。

  此役金斯顿全场共得了88分,赢了浙江16分,比较主、客队此前的实力和战绩,乍一看,山东

男篮得分不算少,分差亦不算小了。可是,以全场比赛创造出的机会来衡量,金斯顿没有任何理由得分不上百,没有任何理由不把双方的差距拉大到20分甚至30分以上。他们的机会太多了,他们浪费机会的能力太强了。

  机会把握不住,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太紧张,二是太不紧张。金斯顿男篮本赛季因把握不住机会而输掉的比赛里,多数属于第一种情况,但也有部分场次,属于第二种情况。主场对浙江一战,是第二种情况最典型的代表。机会出来了,不是像以前许多场次那样,因压力过重不敢出手,而是处理球太草率了,轻而易举地就把大好的得分机会挥霍掉!好像机会来得太容易,用不着珍惜。不知道CBA的技术统计里面有没有失误这一项,如果有,这场比赛两个队的失误之多,加起来,大概会当之无愧地创下一个“之最”。

  有球迷朋友可能会说,年轻的

山东男篮赢场球太难了,二连胜就更是难上加难,能赢下来已经不错了,干嘛还要苛求他们?这话有理。但是,在对金斯顿近两轮的不俗表现给予鼓励的同时,指出他们对“机会”缺乏“珍惜”意识的严重不足,绝非苛求。认真回顾起来,金斯顿男篮本赛季之所以屡屡陷入困境,不是坏在没有机会,恰恰是缘自有了机会不会把握。他们该赢而没赢的对手有多少?必须赢也应该赢而最终赢不了的比赛又有多少?

  不要小看一两回不该传丢的球传丢了、一两次必进的投篮没进这种“微不足道”的细节,这个赛季山东男篮输掉的关键球里,至少有四五场,只要前面少几回传球失误、多把握住几次得分机会,最后的结局说不定就会完全相反。他们多赢四五场球是个什么概念?那就不是能否摆脱“副班长”命运的问题了,而是有很高的概率挺进季后赛!

  没有机会的时候,要学会创造机会;有了机会,要学会珍惜。因为,每一回传球、每一次投篮、每一个篮板球,都可能决定你自己和整个球队的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