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扣篮的名义:胡飞人羞辱皮蓬 胡光令卡特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5:48 现代快报

  美国篮球盛产怪才。上世纪80年代的韦伯,以1米70的身高勇夺全明星赛扣篮冠军,“土豆”一词由此出炉。今年的全明星赛,“土豆”重出江湖,此时他是为另一个“土豆”做嫁衣的。1米75的新秀罗宾逊跨越韦伯扣篮成功,再夺全明星赛扣篮冠军。这一场面引起了球迷极大的兴趣,那么中国的那些扣将,又有着怎样的扣篮故事呢?

  老胡:年轻时就爱扣

  记者平生看过的第一次扣篮出现在1995年的首钢体育馆,CBA元年风华正茂的巴特尔和单涛组成了CBA人见人怕的双塔,大哥单涛喜欢表演双手灌篮,以单涛当时的身手加上体重,扣篮颇有几分奥胖的影子。

  那时,扣篮者多为内线球员。通常,扣篮会在篮下无人、观众大声鼓噪、再不扣对不起观众这三要素必备的情况下发生。当然,联赛初期那些技术粗糙惟扣篮为最拿手得分手段的外援除外。中国球员里,也有喜欢以扣篮作为得分手段的,比如胡卫东。

  当上教练的老胡当年威风八面,有扣篮机会就不放过,中路突破隔人扣篮也不含糊,即便是空中接力,老胡也似探囊取物,不过老胡虽然弹跳臂长都属上乘,但遗憾的是,他的扣篮稍欠力度,一如他的球风、轻灵飘逸。

  例外的一次是1996年奥运会前,老胡在与梦三队热身中,他接后场快攻后暴扣,跟进的皮彭被羞辱了一把。后来,某篮球杂志用这个照片做过封面,标题为“胡卫东价值千万”,气势磅礴。

  事实上,胡卫东天生就是个喜欢扣篮的人。1985年他进入了刘华谷领军的江苏青年队,那时的青年联赛异常频繁,胡卫东几乎每场都会表演扣篮绝技。遗憾的是,当时电视转播少,所以被胡卫东认为是自己最高水平的扣篮画面没能保存下来。

  最让老胡扬眉吐气的扣篮是1986年,胡卫东代表江苏青年队与江苏成年队过招,初出茅庐的胡卫东在老大哥们面前没有怯场,不但突破犀利,时而在老大哥的头上扣篮。那个年代,就连专业队员也很难看到扣篮,何况胡卫东2米不到。

  “他真的太能跳了,是个有潜质的队员。”这是当时成年队主帅夏鸿发给老胡的评价。不过老胡的父母却不鼓励老胡扣篮,他们生怕年轻的胡卫东因此受伤。

  杜锋:扣过,也痛过

  在王治郅和姚明主宰篮坛时,一批生于80年代的扣将已经环绕在他们身边。

  当时最能飞的当属初出茅庐的朱芳雨,突破后的隔人扣篮如家常便饭,那个时候的5佳球常有朱芳雨的表演,他18岁进国家队绝非偶然。只不过,伤病和打法使得现在再也不见当初那只“飞天神猪”了,偶尔为之的扣篮也流于普通。

  与小朱扣篮经历相仿的还有杜锋,2001年的一次快攻扣篮抓篮不牢背摔在地后,他在比赛中的扣篮也变得心存忌惮起来。

  “想要跳得高,想要跳得更高。”和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联系在一起的就是有中国飞人之称的胡光。尽管打球的名气不大,但依靠两届全明星赛扣篮王的头衔,胡光的名气不亚于一些国家队主力队员。曾经有一次,卡特被特邀到中国训练年轻队员,卡特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即兴表演了一下扣篮,让他吃惊的是,他能做的动作,比如胯下换手,大风车,胡光用左手都能做得出来。

  易立:日本完成第一扣

  说到新生代球员扣篮的代表,就不得不说说江苏队的易立,让人吃惊的是,易立的弹跳并不是很出众,即使是现在,易立的摸高只有3米60,甚至不如年轻时候的胡卫东。但易立有他的特点,那就是身材小,体重轻,他的特点有些类似于活塞队的普林斯。2000年13岁的易立身高只有191厘米,当时的摸高只有3米10,他在江苏二队是万万不会扣篮的。

  2000年,易立随江苏青年队去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结果一上场他就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扣篮,“一兴奋就扣了,特兴奋。”易立回忆说。

  易立也有让全国观众都记得的扣篮,在本赛季江苏队主场与八一队比赛的最后3秒,队长张成在中场发球,后点包抄的易立接球双手灌篮,完成了一次NBA式的扣篮。快报记者沈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