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缓慢大巴不适全场紧逼 时间不多必须解决节奏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19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2月22日宁波报道 “陈磊,你要快点!”“巴特尔,防这个……”尽管闵鹿蕾在场边依然大喊着指挥队员防守,但他们还是没能阻止八一在主场拿下这至关重要的比赛。这场比赛既是八一队锁定南区第二的比赛,也是为了半决赛积攒心理优势的比赛。而这场比赛,北京队输球的最大原因就是节奏太乱。

  整场比赛,北京队的快攻始终打不出来,和八一拼攻防转换速度显然不是上策。一
开场,双方还一直咬得很紧,但是打到第二节,北京队就开始被对手的节奏牵着走了。而在关键的第三节,北京队干脆完全被对手打乱,快进快出中失误不断,投篮命中率大幅下降,单节输了10分。

  “虽然队员今天很尽力,但球打得不够积极主动,攻防都慢半拍,”闵鹿蕾说。由于巴特尔的速度慢,而北京队又要倚仗他来攻击,所以不得不陷入八一的快速攻防当中。大巴慢,这个问题没法解决了,但是其他的四个人不应该慢。可偏偏最近焦健状态不佳,闵鹿蕾不得不换上大个外援。这样一来,小外援

巴顿不在场上,陈磊、张云松和解立彬又没有身高优势,再加上两个高大内线在一起速度更要慢,退守中又不能保证身高,北京队自然就陷入了被动之中。

  全场比赛,北京队的快攻只打出来2次,光靠阵地战是没法解决问题的。一方面,阵地战太消耗体力,如果成功率不高,很容易被对手反击。另一方面,北京队在外线始终没有一个特别稳定的点,除了巴特尔,其他人17投仅5中。面对八一队的锋线高度,北京队的劣势更加明显了。

  八一队善于紧逼,而且成功率很高。如果北京队没法快速破掉紧逼,自然会给进攻带来影响。这场比赛,在八一的紧逼之下,北京队失误了14次。其中,来自巴特尔被包夹的失误就有4次。本来就不快的北京队,在这样强度的紧逼防守之下更难提高速度。

  尽管对八一队的紧逼早有准备,但当他们真的面对紧逼的时候,还是没能适应过来。“八一的夹击显然做了精心准备的,导致我们失误多比较乱,”闵鹿蕾无奈地说。

  常规赛还剩下9轮,加上季后赛首轮,也最多给北京队剩下13场比赛的时间。如果他们还是没能想出解决节奏慢的办法,那么到了半决赛,八一还会用同样的方式来等待他们。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