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决赛预演八一双鹿胜 北京二人打天下变招太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7: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2月22日宁波报道 CBA半决赛会是什么样子?八一队和北京队给了我们答案——紧张、精彩。

  也许你会问,相差20分的比赛也叫精彩?没错。单看比分,这似乎是一场强弱分明的比赛。但是如果你置身现场看了整个过程,相信你也会伸出大拇指叫一声:“精彩!”

  在两对可能的半决赛对手中,八一跟北京的碰撞悬念更大。上赛季,八一队在1/4决赛中2比1淘汰了北京队。而本赛季的交手中,双方又在常规赛打成了1比1。

  北京队巴特尔在内线的统治力量,八一队“科楠组合”的稳定状态,都明摆在那里。这场比赛,双方都拿出了看家本事,最拿手的招式都过了个遍。但是构成悬念的重要因素,是半决赛时谁能推陈出新。

  用八一的方式解决问题

  跟北京队相比,八一队的特点更加突出,同时也更让人难以对付。如果细数,完全可以找出10条以上的优势,相比之下北京队的缺陷更为明显。

  在赛前训练中,阿的江就针对巴特尔接球攻击的方式,反复演练如何单人防守巴特尔和夹击大巴。为了一个点就足足练了半个小时,这比以往任何一次战术模拟训练时间都要长,而效果在比赛中已经相当明显。尽管巴特尔拿下了25分,但是他的两分球只出手了9次,其中还有一次是捡漏的扣篮。八一队不仅对大巴的防守成功,也打乱了北京队固有的进攻节奏。

  难怪北京队的陈磊赛后无奈地说:“比赛节奏被八一带得很快,我们完全按着他们的节奏打。特别是第三节,没有能够按照赛前教练的布置做。”

  阿的江也表示这场比赛八一队准备得很充分,特别是防守。全场八一队抢下36个篮板,并有12次抢断。虽然篮板只比北京多一个,但是面对有巴特尔的北京队,哪怕是能够在篮板球数目上持平就已经是胜利。同时八一队凶狠的逼抢,多次造成北京队失误,轻松反击得分。

  “所有上场队员自始至终贯彻了准备会的意图,一直保持对持球人的防守攻击性,”阿的江高兴地说,“我们尝试了各种防守形式,也在从中看哪种方法更适合北京队这样的相对有身高优势的队,怎么解决对方内线的强点。”

  半决赛看谁拿得出新招

  也许有人会说一场常规赛并不能说明所有的问题,但这场比赛却很可能成为季后赛的预演。八一队战胜北京队,不仅锁定了自己南区第二的位置,也为将来再度相遇时建立了心理优势。

  “今天伤病号多,在王中光、胡克不能上场的情况下,无论谁上都能拼出来,包括老队员。特别是吴谦,最近打得比较少,但上去了依然表现了高水平,”阿的江说。

  吴谦的发挥,让阿的江看到了八一队在内线的希望。虽然并不是靠他一人就能防住大巴,但是吴谦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八一在对付北京队时,内线又可以多一枚棋子。“大巴到后来都累得不行了,”在回去的大巴车上,李楠摇摇头说。虽然这并非吴谦一人的功劳,但是跟八一队的集体攻守相比,单靠巴特尔和外线的小云打比赛,北京队真的不知道能够坚持多久。

  现在的八一队,已经开始逐渐告别赛季初靠“科楠组合”打天下的局面,转向了集团作战。张劲松、李可、陈可、王中光、胡克……球队的得分点越来越多,八一的战斗力量更加壮大了。防守上,八一的全场逼抢是任何对手都害怕的方式。虽然每支球队都曾遭遇过这样的防守,但依旧不能适应,也没有太多的解决办法。北京队上个赛季惨遭淘汰,就是输在这点上。

  不过北京在这场并非非赢不可的比赛中,已经逼得八一使出了几乎全部的招数。一个半月后,双方应该会再度碰面。在双方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之后,季后赛谁能更快更准确地出新招制约住对方,就会站到广东的面前。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