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巩晓彬:底线不能当副班长 如有图科至少多赢三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1:51 济南时报

  七连败让巩晓彬再次走上风口浪尖,严峻的形势已经让山东金斯顿男篮再也没有退路。在这个时刻,巩晓彬对球队和自己进行了深刻反思,山东人不服输的性格让他发出这样的誓言:心不死,路还在。

  输球不可怕,但我们要为荣誉而战

  巩晓彬在自己的博客里曾经写道:“我已经记不清楚这是山东队本赛季第几次在比赛最后一节的僵持阶段功亏一篑了,确实像不少球迷说的那样,这种球输得很遗憾很伤士气,但是作为主教练我心里很清楚山东男篮目前就是这样的状况和实力。输球不要过多强调客观因素也是我执教的一个原则,尤其像山东队目前的境况,我们还是应该找自己的问题吧。”

  对此,巩晓彬解释说,在CBA大环境下,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输了就是输了,竞技比赛就是这样,你要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人家都能在客场赢球,人家也是面临同样的情况。所以,前两年我曾经怒发冲冠地保护我们的球员,那时因为我们的队员刚打职业联赛,我要让他们不受欺负。如今,他们在CBA也有了一定名气,已经不需要我们来保护,他们应该克服种种困难。

  巩晓彬表示,输球并可怕,我们甚至还要输下去,但我们一定要为荣誉而战,我们跟河南和陕西只有一场球的差距,在我们的后面还有东莞,如果我们能抓住机会,我们的成绩不至于那么差,最起码不能当“副班长”,这是我们的心理底限。

  反思自己,外援引进是最大失误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如果有图科在,我们至少能多赢三四场球”,巩晓彬几乎是在痛苦地回忆这一切。“反思自己,外援引进是最大失误”,巩晓彬说。

  他再次对本赛季争议最大的外援引进做了说明:由于签证问题,他没能去美国选外援,但是,俱乐部和球队已经有目标:第一:埃利斯马和布莱恩。这两名外援在CBA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们也熟悉金斯顿队。埃利斯马的能力在上个赛季的河南队再次得到证明,他本人也希望再来山东。布莱恩是一名突破犀利非常有激情的队员,他来山东的那个赛季实际上是刚刚伤愈复出,在离开山东后,他在

澳大利亚联赛中大爆发,成了接下来那个赛季的得分王。我们已经跟这两名球员取得了联系,但让我们没想到的是,由于美国方面的原因,这两人都没能进入美国篮球学院外援选秀营的名单!虽然俱乐部紧急跟有关方面磋商,但最终他们遗憾地被挡在选秀营门外。第二:图科。“图科是上个赛季之前我在美国篮球训练营选来的,他的名单也进入了这个赛季的选秀营,但让人意外的是,图科竟然没有在训练营中露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给前方的朋友说‘选个比图科好的’,但人家又不了解山东队到底需要什么类型的球员,所以,佛布斯和琼斯两位不是太适合山东的外援来了。”巩晓彬非常无奈:“如果能换外援,我们早就把两人都换了。这两名外援都太年轻,都是第一次出国打球,有些场次,如果我们的外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应该能多赢几场比赛。但很可惜,他们没有发挥这样的核心作用,有时他们的发挥甚至不如我们国内的球员。”

  伤病让我们雪上加霜

  “陈晓东是我在这个赛季之前最大的希望,但很可惜的是,这样一名优秀球员被伤病缠上了,山东金斯顿

男篮也被伤病缠上了!”

  巩晓彬不无遗憾地谈起了他最看好的队员陈晓东:“小陈的潜力是无限的,他的悟性是最好的。然而,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让他现在做动作都很难,更不用提对抗了。”实际上,巩晓彬的心目中有两套阵容:“一套是以佛布斯为主,一套以琼斯和陈晓东为主。但是,由于陈晓东的伤病,我们的阵容早早被打乱了。在佛布斯发挥不好的时候,陈晓东又有伤在身,这就让他很难在内线起到应有的作用。没有办法,我只好换下陈晓东,但这样一来,我们内线高度就降下来了……曹振华和侯冰等人的身高不够,所以,我们在内线的对抗就吃亏,一些应该有的战术就打不出来了。”在这种不利的情况下,巩晓彬依然认为球队比上个赛季进步了:“我们球队实际上打得比上个赛季好多了,在赢得的几场比赛中,我们都是靠自己的实力和发挥清清白白赢的球,就是在输掉的比赛中,我们也能有不错的发挥,有些场次输得确实可惜,这和

山东男篮整体还是年轻有关。”

  我给了大家两年的时间,该调整了

  “山东男篮在最近几个赛季的主题就是‘重建’,有的球迷朋友很不理解,说为什么不留下刘铁、金立鹏等老队员。在这里,我要再次说明的是,在三年前我们的重建计划中,金立鹏占了相当重要的分量,实际上我们在老队员退役和新队员选择甚至战术设置上,都是围绕金立鹏来进行。然而,事与愿违,金立鹏以身体健康为原因不愿意继续留在山东。到后来,他要去新疆,为此,我们两家俱乐部之间还产生了争执,但最终我们没有留下金立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遗憾。”巩晓彬道出了一些历史实情。

  对于目前这批队员,巩晓彬最感动的是他们的拼劲,在他的个人博客里他写道:“输球似乎没有尽头,可我始终坚信我们队的年轻队员在场上都已经尽力了,要不然以我们这么年轻的阵容也不足以多次和对手纠缠到第四节;而在比分僵持阶段我们之所以攻防吃力,把握不住胜机,除了偶然因素外,应该说缺少领军人物是最根本的原因……”但是,他也明明白白地透露了自己的调整计划:“这支球队作为一个整体征战联赛已经打到两年的时间,我对我的每一名球员都给了足够的时间,社会各界也很有耐心。但我们不能无限期地等待下去,两年了,这支球队必须做出调整了,对于每一名球员的水平和潜力,对于金斯顿男篮每个位置的需要,我们已经有了清楚的认识,球队应该考虑更长远的计划了,实际上我们已经在悄悄调整人员和阵容赛季结束后,我们会有更多的计划付诸实施。”

  对于每一支球队来说,大换血后的三四年是最艰苦的时间。巩晓彬退役,巩晓彬接过山东男篮的教鞭,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承受这三四年的苦痛。

  心不死,路还在。只要巩晓彬和他的山东男篮永远保持一颗上进的心,山东篮球就有希望。(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