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连胜福建男篮迎来暖春 重防守救火教练立奇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5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高蜜拉报道 冷空气南下,福建普降小雨,阴冷与潮湿挡不住四千余晋江球迷前往祖昌体育馆的步伐。因为在那里,福建SBS男篮87比78赢了山东,迎来了自2004年11月升入CBA以来的首个六连胜。

  过去的这11天,是值得载入福建男篮历史的11天——2月19日,主场87比78击败山东。2月17日,客场以114比107掀翻陕西;2月15日,爆冷以106比92挑落新疆;2月13日,主场
以114-97大力破辽;2月11日,艰难以66比62降伏吉林;2月8日,成功以102比65狂屠云南。从之前的七连败到如今的六连胜,福建男篮经历过2005年的寒冬后,终于迎来了2006年的春天,还幸运地体会到了些许暖意。

  救火教练建下奇功

  正如福建球王龚松林说的:“外教回来后,很多我们原本熟悉的东西也都回归到我们中间。战术打法也都是我们早就熟悉的,所以,我们队的成绩也会越来越好。”

  那个1996年就带领福建飓风

男篮征战中国篮球史上惟一一届CNBA精英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的普拉达,那个2003年4月应福建浔兴男篮冲击甲A的邀请,火线增援出任球队的防守教练,四个月后率领福建浔兴男篮以甲B第一名的身份历史上首次杀入CBA的普拉达;那个2004-2005赛季因为七连败被迫下课、黯然离开晋江的普拉达。以救火队员身份一月重回晋江,迅速回归“工作狂”本色,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提高球队防守质量的工作上。

  针对福建队快速灵活、强调配合的特点,普拉达提出了适合球队打法的整体防守理念,注重球员在场上的协防与站位。已经跟他合作多年的福建队员深谙他的想法,而那些外援、内援也凭借职业素养迅速融合到他的体系中。

  福建队赢在防守

  正如福建连胜之时球员发来的短信:“以后不准说PJ(普拉达英文名简称)不好,他才带了7场球,我们就连胜了6场。”48岁的普拉达是个不折不扣的篮球人,从7岁开始打篮球,大学转战于加利福尼亚、洛杉矶等地的NCAA球队,曾入选过NBA。虽然1米88的身高没能给他的球员生涯留下多少辉煌的记忆,但是深刻的赛场智慧和执著钻研的精神让他很快就在NBA联盟中找到新位置,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他先后担任

马刺队、掘金队和
新泽西网队
的助理教练。

  到了CBA之后,赛场上、训练中,谁不按战术布置打球,普拉达痛骂、扣罚奖金;赛场下,普拉达连饭桌上都要讲防守。“他总是对事不对人,他不放过一丁点时间来普及他的理念。”

  “他是个热情敬业,业务能力突出的好教练,”主教练肖光弼赞赏之情溢于言表。而交出比赛指挥棒的陈德春如是说:“嬴下比赛最大的法宝不在于蒂龙,也不在于龚松林,而是在于全队积极的防守,在普拉达的调教之下,我们队现在的防守越来越好,这才是这几场比赛获胜的原因所在。”

  可惜春天来迟了

  然而普拉达自己说:“福建队的这些胜利好像有些迟了。”联赛进行到现在,也只剩下十场不过了,老板早就让我们不要考虑季后赛问题、放下包袱,能赢一场是一场,”普拉达不太想谈季后赛。

  普拉达更愿意用他的篮球智慧为记者解读他所带的这些队员们。“我喜欢老朱(球队上下对朱世龙的昵称),喜欢他在进攻中指挥别人,他是名副其实的队长,他不像龚松林更多时候沉浸在个人表演中。但龚松林的三分很好,只是我希望他更多一些突破。”而关于外援,普拉达说:“波特真的很出色。弹跳、得分、传球、几乎是全能的,他具备了NBA球员的实力,他的全面可以说在如今的联赛外援中首屈一指。”“蒂龙在内线真的很强大,他的攻防也很平均。”

  浔兴集团董事长在常规赛末段再次为普拉达卸下包袱:“还是那句话,能赢一场是一场。我们不要好高骛远、谈过多的希望。”

  波特回到福建队后,按照篮协规定,每场比赛只能允许波特与蒂龙两名外援二选一出赛。近来福建的六连胜与外援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但要克服单外援的状况,要队员一直保持这样良好的状态并非易事。“浔兴将南区倒数第一的帽子扔还给了东莞,成为联赛的‘搅局者’,这已经很让我欣慰了。”

  但福建浔兴男篮的这个春天毕竟来迟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