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球迷斗黑哨 要讲究技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03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在15日进行的CBA联赛第32轮比赛中,西安的个别球迷,因为不满临场裁判的判罚,往场地中扔矿泉水瓶和打火机等杂物,致使陕西汉斯主场与云南红河的比赛中断了数分钟。

  西安这一暴力现象,之前也同样在上海的主场上演过,篮球迷对裁判的不满,已经不满足于口头上的声讨,还夹杂了暴力的行为,此举对于球迷和球队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我们不妨冷静地来考虑一下:即便裁判吹哨有问题,球迷朋友们采取扔矿泉水瓶等暴力行为,这有用吗?暴力可能会使裁判对主队吹哨变得小心翼翼起来,但招来的恶果更大:篮协肯定会以“球场暴力”为由进行处罚,按CBA的有关规定,不仅要因此对主场俱乐部进行罚款,而且如果单个赛季三次出现此类情况,则该主场的本赛季剩余比赛将被全部取消,这对球队和主场球迷都是大为不利的;从CBA大的局面来看,风波当中的裁判最近几轮吹哨好不容易对主、客队都能公正对待了,现在反而出现了暴力行为,裁判完全有可能又重新吹起了“主场哨”,这难道不是各地球迷们之前一直在痛斥的吗?

  其实,球迷们完全可以采取更有效约束裁判的武器——口头上的声讨。正如一位在场的西安球迷在网上所写的,“我们花钱买的是享受,买的是高兴,对于赛场上出现的一些事情,我们有言论的自由”。排除了暴力带来的负面效果,充分运用口头上的自由,这更能促使裁判公平地吹哨,这一武器还让篮协找不到处罚的依据,裁判也没理由来随意退场了。

  斗争需要讲究技巧和艺术,比方说我们完全可以按篮协制定的规则来讨伐“歪哨”嘛。对于花钱看球的球迷而言,放弃暴力,口头上有技巧地声讨“歪哨”,媒体再对此加以报道后,难道提出“服务球迷、服务媒体”口号的篮协还会对此坐视不管吗?篮协对本场比赛裁判问题的“重视”了,球迷的球票和讨伐也就物有所值了。

  对于各CBA俱乐部而言,如果对比赛判罚确有很大争议,俱乐部也应该按规则向篮协提起申诉。前两年,CBA联赛还能时而听到有俱乐部向篮协提起申诉,可现在这几乎都销声匿迹了,“天下太平”的背后实际上还掩盖的是俱乐部“申诉了也没用,浪费申诉费而已”的无奈,可如今在炮轰黑哨的大好形势下,篮协想必会对俱乐部的申诉“慎重对待”了。

  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它只会使得本来可能有理的主队和球迷非常被动。聪明的球迷应该把这场发自民间的“反黑风暴”推动到一个正确的方向,“有理、有利、有节”地与篮坛的不正之风做斗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