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科萨耀眼数据榜自称第一 坦言上海小将缺乏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20:0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2月15日北京报道 常规赛前31轮得分排名第三、篮板排名第一、盖帽排名第六、扣篮排名第七,在30场比赛中29次取得两双、创造了CBA自姚明走后的最佳纪录。这些,就是上海队外援莱杰·奥科萨交出的成绩单。而他,只是一个在选秀中第一轮第七顺位才被上海队捡到的宝贝。

  自打盖茨离开CBA以后,奥科萨是第一个可以在数据榜上如此耀眼的外援。在奥科萨
到来后,上海东方队爆发出了近四个赛季以来最强大的能量,这名还未满26周岁的黑人小伙子也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尽管没能入选中韩明星赛,但是相信在上海主场进行的CBA全明星赛,球迷们可以看到奥科萨的身影。

  “我最喜欢科比”

  《篮球先锋报》:在CBA里,外援几乎就是美国人的天下。即使有其他国家的球员存在,他们的表现也并不抢眼。作为一名非洲球员,你的生存之道在哪里呢?

  奥科萨:首先,我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尼日利亚人了。我在费城读大学,受那里的篮球环境熏陶。虽然还没有加入美国籍,但是我想今后我会在那里安家。同时我们也得承认,从小在美国长大的那些黑人身体素质确实很好。和非洲的孩子比起来,他们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营养。长大了有更出色的受教育条件,以及优秀的教练在指导他们。也许我不到美国读书,我永远都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

  之前你曾经在阿根廷和德国都参加过职业联赛,你为什么选择到海外打球而不是在美国本土呢?

  我在美国的时候也尝试参加过一些训练营,但是说实话,我的速度太慢了,大多数教练看不上我这种爆发速度差的球员。而且我的家人需要我来养活,所以尽管大学还没有毕业,我还是得先出来寻找生计了。三年来我辗转于南美、欧洲和亚洲,也许要不了多久,我的足迹会遍布全世界。

  听说你和CBA里许多外援都是好朋友?

  是的。除了少数人,今年的外援出自同一个训练营,那时大家就彼此认识了。像乔恩·史密斯等几个认识更早,因为我们来自费城,经常一起打球。还有安东尼那个家伙,我们几乎每天都通电话。费城是个出天才的地方,比如科比,NBA球员里我最喜欢他。

  曾经在费城遇到过他吗?或者夏天一起练球?

  只是遇到过,夏天也会有一些NBA球员和我们在一起训练保持状态,但是没有科比。

  “上海最好,广东最强。”

  现在联赛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你和所有的对手都已经有过交锋了,也开始熟悉这些对手,你觉得谁是最好的球队呢?

  奥科萨:我们上海队啊,我始终都觉得我们球队是最棒的。

  我的意思是,谁最有可能赢得冠军?

  哦,那应该是广东吧,他们很强。八一也不错,可惜他们没有外援,一个球队只有一个中锋是不够的。我希望上海队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加入夺冠的行列,不少年轻球员快点成熟起来,他们就会和姚明站到一个高度上。比如说13号(王思章),我知道他前5年的职业生涯中只投中过10个三分球,但是他今年已经投中了有30个三分球了吧?命中率也很高,我们客场打浙江时,他在关键时刻连得5分。等年轻队员都像他那样一下子起来了,那么球队就会上一个台阶。我相信他们都会像刘炜那样出色。

  那么他们还欠缺什么呢?

  自信,还有霸气。

  所以当你被对手犯规勉强把球投出、当球在篮板上沿弹了几下最终落入

篮网时,你会大吼一声振奋士气?

  是的,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进球啊!不管有多艰难,只要球进了,就该大声地鼓励自己和队友。如果连这种运气球都进了,那说明上帝也站在我们这一边,还有什么理由不赢球呢?所以我经常拉过他们,和他们撞胸。还有进球的时候,我会煽动替补席上的队友,让他们一起HIGH起来。

  “我更像个大前锋”

  你认为谁是CBA里最好的中锋呢?

  ……我啊!让我再想想……还是我。不过我更像个大前锋,适合和一个强力中锋搭档,我能干苦活、累活、脏活。

火箭队成绩不太好,进季后赛的希望还不如我们队大呢,叫姚明回来吧。他回来了,只要我们能进季后赛,无论有没有主场优势,我们都能拿冠军。哈哈,这只能是开玩笑了。

  难道你不觉得巴特尔、易建联打中锋很不错吗?

  我知道他们一个打过NBA,一个将来要去NBA。但是我想说的是,他们很棒,我也做得不错啊。

  那么在CBA中,哪个对手是你最头疼的呢?

  唔……科尔曼。他太庞大了,很难推得动他,手臂又长。而且你知道,我的脚步不算太快,要过那么大的体积有些困难。

  “CBA很棒,我爱中国”

  你的手臂也不短啊,经常看到你在人堆里把篮板拨到自己的怀中。我注意到你的右手臂上有中文的文身,不少黑人都有这个爱好,你知道你所文的字是什么意思吗?

  (用中文读)母、福、爱、生、活,(用英语)MOTHER、LOVE、LIFE。这是我去年在德国打球的时候文的,一个朋友说中文的涵义深奥,文了会带来好运。结果文了没多久,我就来中国打球了,生活真是太疯狂了!

  和德国联赛比起来,CBA怎么样?

  德国联赛跨度没有中国那么大,而且每周只有一场比赛,一个赛季也就30来场球。要知道,像CBA这样一周三赛,对于我可是第一次,以前在阿根廷也没有过这种经历,有点吃不消。不过CBA确实很棒,我到过很多美丽的地方,我爱中国。

  你在德国也打中锋吗?

  不,我打大前锋。现在我们队里需要我打中锋,我开始以为会很困难,因为德国联赛中大个子太多了。后来我发现,CBA联赛中本土的大个子不多,和我对抗的主要还是训练营中的那几个家伙,打他们还不算太困难。

  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上海队能够最终杀入季后赛吗?

  (拜着手指头)除了和北京这场,我们接下来还有11场比赛,有8场是在主场。我们还需要6场或者7场胜利,相信我,我们能做到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