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群:篮协一根扁担两头沉 风险和双赢全看盈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8:47 篮球先锋报

  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中国篮协把CBA和国家队都放到了瑞士盈方的篮子里。然而,这并不是篮协把国家队包装卖给盈方的终极比喻,我宁愿把这件事看作一根扁担,一头挑起了CBA和国家队,一头挑起了全部的风险。

  这是一招险棋。下好了,李元伟的CBA和国家队双赢,往下走不好,扁担要折。

  在NBA和盈方争夺国家队包装权时,NBA曾一度领先。他们开出三年1000万美元的高价,是过去中篮公司年均经费的近10倍。李元伟如果签下NBA,好比扁担一头担起盈方的CBA,一头担起NBA的国家队。挑扁担的技巧是两头一样沉,“嗨哟嗨哟”有节奏地往前走,一点不费力。假如稍稍有一点偏差,不是前一个粪桶砸了自己的脚面,就是后面的粪桶砸了自己的后脚跟。

  然而在NBA与盈方叫价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NBA凭借强大的经济实力和职业背景,力图用1000万美元“一口价”压倒盈方,而已经和篮协签下七年、每年650万美元包装CBA联赛的盈方毫不相让,最先开出900万,但也以1000万跟进。NBA叫到1200万美元时,其实已经到了他们能承受的底线,但这时价钱突然成了次要因素,因为中国篮协要求同时包装

中国女篮,这让NBA觉得不可接受。

  NBA的“大鳄”身形已经浮出水面。遥想1984年,大卫·斯特恩在复兴路中央台传达室孤独地等候时,“大鳄”还沉在水底。那时候中国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斯特恩到意大利,开出的全赛季转播价钱是1000美金,但对中央台是分文不要。现在,每场转播费加上卫星费,已经是令人吃惊的商业秘密。1994年时,NBA在亚洲(香港)的办事处连董事加办事人员总共只有一个人,2006年时,NBA在中国的办事处已经签下了18家客户,最初的几家每家都为了那个NBA的“小人儿”付出300万美金。当NBA在中国的商界攻城掠地时,CBA联赛却找不到一家世界顶级的运动品牌赞助商。胜负已经分明,NBA在中国已经不满足于只卖LOGO,每家换取100万到300万美金(纽约总部特令在中国的全部收益归北京公司支配)。如果能签下

中国男篮,意味着NBA可以直接使用姚明的形象,在中国乃至全球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而在中国,NBA的招商手段会发生质的提升。

  正是这一点,让最终的价格上升到1500万美金。如果在10年前,CBA职业联赛初创期,1500万美金是不可想像的。每年500万美金,相当于人民币4000万。国家队有一位球员听说这个数字吓了一跳,说:以夏天每场热身赛广告和门票100万计算,我们要打40场;以集训40天计算,我们三天就要打一场热身赛;疯了!

  这就是盈方接盘的风险。这也是NBA退却的理由。盈方接盘以后,把CBA和国家队统揽,更增大了招商压力,但“自古华山一条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国家队和CBA合二为一,盈方在招商方面可以统筹安排,不再像现在这样,眼睁睁地看着NBA在中国横扫千军。

  李元伟这招棋,不下也得下。

  过去靠国内公司做国家队,每年不过300万人民币。即使这样,中国男篮每年集训,还得像马戏团一样被拉着四处奔走。姚明起初还跟着走,最后不得不“约法三章”,每次只参加三场热身赛。中国男篮的包装,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

  但是如果李元伟选了NBA,即使再高的价,也会使一根扁担一头沉,CBA仍然是国内品牌的天下,NBA悉数卷走国际顶级品牌。现在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让盈方挑着,一头是一篮子鸡蛋,另一头是一篮子风险,挑着不踏实,好歹是个平衡。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