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天地·mvp》:扶上马 送一程--谈蒋兴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0:43 体育天地

  一位高举“三从一大”旗帜的老教头会在职业联赛中如此吃香并不奇怪,其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长官意志,也不是人情世故,恰恰是职业化所遵从的市场规律。老蒋出山带来的,不仅是一套适合年轻球队的训练方法,更有媒体和球迷的关注度。在市场经济中,“眼球”就是效益,曝光度就是利润。卖方奇货可居,买方求贤若渴,两情相悦当然能够一拍即合。

  对于老蒋,最准确的也是最有价值的称谓是中国篮球“功勋教练”,这是金字招牌
,凭这四个字,随时可以在现今的中国篮球界掀起一片风云。价值是市场给出来的,谁最清楚?不是球迷,更不是媒体,而是冲杀在市场第一线的商人,是中国篮球的投资者们。

  翻一下老蒋的荣耀,看一下什么样的球队最喜欢老蒋?第一,年轻的球队;第二,实力弱的球队;第三,需要救急的球队。这种时候,谁能点石成金,化解危难?放眼国内篮坛,惟有老蒋。那么老蒋靠的是什么?一靠经验,几十年经验不是别人一朝一夕就能拿到的;二靠资历,人不是机器,再市场化的环境中也有人情两字存在,何况仅仅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篮球职业联赛?

  同样的例子在先于中国篮球开始职业化改革的足球中比比皆是,与老蒋最相似的应该是戚务生。大戚几进几退,看看他曾经执教的球队:“救急”的武汉、“弱小”的云南、“年轻”的天津,与选择老蒋的球队是何等相似!从目的和达到效果的角度来说,事实已经向我们证明了那些球队,或者说那些投资商选择大戚一点儿错误都没有。

  需要明确的是,当年的足球选择大戚和今年的篮球选择老蒋,不是有违经济规律的错误行为,而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明智之举。从执教手法到待人接物,老蒋的“上一代”方式在现在看来可能已经落伍,但一个时代向另外一个时代更替的过程中,必须有人充当摆渡人的角色。这个人(或这批人)首先要是业内的精英,其次要有足够的影响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对事业的忠诚。从这个极端苛刻的角度我们再去看一看,会发现答案同样是惟有老蒋!

  不用只盯着俱乐部的投入和老蒋的收益,他将年轻的中国职业篮球“扶上马,送一程”的作用才真正不容忽视,没有老蒋这样的教练,中国篮球在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出现断层,才真正会出问题。老蒋在辽宁下课的时候,本报已经指出老蒋肯定会再次复出,而且他将在职业联赛中几进几出,最后才会在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淡出舞台。现在,老蒋虽然不是主角,但他仍是能够抢戏、镇台的配角。

  就像当年风光无限的大戚一样,现在看足球的人有几个还记得他?市场的决定由市场做,当投资商认为所有的价值都已经被压榨出来之后,他们自然会另觅新欢。同样像今天的大戚一样,那时的老蒋也不会失落,他们为这个江湖,留下了值得尊重和敬仰的背影。

  《体育天地·mvp》评论员贺炬报道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