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山东男篮失魂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23:44 济南时报

  这次输给东莞新世纪,比两天前败在上海东方手下,对山东金斯顿男篮是更沉重的打击。一则东莞在CBA南区积分垫底,二则两队第一回合交锋时金斯顿赢了球,这也是金斯顿本赛季至今惟一的客场胜利。这两条,皆意味着金斯顿对东莞有着较明显的心理优势,没有任何理由不在主场拿下这个“最弱”的对手。

  遗憾的是,金斯顿不仅输掉了这场志在必得的比赛,而且输得相当惨,被对手从头
压制到尾,属于不折不扣的完败。

  从技术角度讲,金斯顿输球的原因,可以归咎于防守欠佳、防守不利、失误过多,等等,等等,值得总结的地方,不是一个两个。但归根结底,还是输在两个字:“失魂”。

  “失魂”一说,有着双重含义。一是全队失魂落魄,整体状态极为低迷。二是缺少灵魂人物、生死关头没有人站出来力挽狂澜的致命伤,已然伤到了“致命”的程度。

  不妨以主客两重天的东莞作为参照物。

  东莞的灵魂人物是外援麦尔斯。这位CBA得分王,此仗个人得到全场最高的39分,相当于金斯顿得分居首的两名选手所得之和。其实,得分最多还不是麦尔斯对客队的最大贡献,他更突出的作用,是以稳定的状态和超强的能力,成为全体队友的精神支柱。金斯顿不是没有后来居上的机会,但每一次反扑,均被麦尔斯以绝对制空权和过硬的得分实力所粉碎。有他做后盾,队友们心里踏实,发挥起来自然如鱼得水。

  第一回合迎战,东莞之所以被金斯顿击败,不是麦尔斯个人的得分受到了抑制,那场比赛他也得了30多分,不过当时麦尔斯尚未真正融入球队,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单打独斗,没能起到带动全队的灵魂作用。一个人再强,亦难战胜一个队。那会儿的金斯顿虽然没有麦尔斯这样出众的球星,但场上五人水平接近,依靠集体的力量,还是占据了上风。

  峰回路转。做客济南的麦尔斯,已经不再像当初那样孤军奋战,而是以这支球队领袖的身份,率领全队向仍旧缺乏灵魂球员的金斯顿发起复仇之役。东莞从一枝独秀变成了四面开花,集体力量加核心球星,面对只有集体没有核心的金斯顿,战而胜之,便成了水到渠成之举。

  有了核心,集体不强终会变强;没有核心,集体再强亦会变弱。在核心的带领下,像东莞这种曾经的弱旅进步长足;而没有核心的金斯顿,不进则退。

  这个夜晚,为金斯顿的“失魂”而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