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坐二望一大巴直逼MVP 但求球队胜利显领袖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5:51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北京报道 14日,情人节之夜,巴特尔开完了球队准备会,打个电话给自己的老婆,然后和自己的母亲聊上一会。两天前与广东队激战至酣且最后落败的挫折感并未跟随他太久。还有什么能让而立之年的巴特尔牵挂?家庭、亲人、还有事业。再也不是年轻时候的争强好胜,也不再是名利场上的斤斤计较。所以,即便是如此靠近他在CBA中的第一个MVP奖杯,这也没引起大巴太多的“兴趣”。“我对这个MVP并没有太上心,虽然我知道这是联赛中最高的个人荣誉。”

  大巴说现在他认为有些东西必须靠水到渠成,想法太多而做得太少就不行。当初他在CBA也有表现出色的时候,不过那时候姚明大郅风头正盛,加上自己带领的北京队从未进入过

总决赛,他从未染指过这些奖项,也曾经为此沮丧过。不过在NBA的那段经历不光让他长了球技,“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篮球。”而思考的结果是他在CBA的球场上越来越有控制力,就像他形容的MVP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样:“个人成绩要好,球队成绩要好,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对球队的贡献要足够多。”

  巴特尔本赛季场均得到26.4分、12.6个篮板均为全队最高,如果说这只是一个称职

中锋所必要达到的数据的话,场均4.6次助攻对北京队来说可不是锦上添花那么简单——大巴的策应能力已经解放了张云松,他已成为北京队第二得分点。包括焦健在内其他5名球员得分均过10,更是北京队这几个赛季所没有过的现象。唾手可得的北区第一以及联盟第二的常规赛战绩也是首次达到。巴特尔的贡献就是如此,他在不破坏球队战术结构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了球队战绩。

  不过这些显然不能满足大巴的胃口,作为现在联赛的招牌球员,不能带领球队更上一层楼必定会很尴尬。所以,“我现在每场比赛后都会想想还有什么地方可以提高,我期望达到的效果就是打团队篮球,而不只是我一个人在里面拿分。”可以看到,即便是赛场上,大巴除了鼓励以外,也会将球队的“第六人”解立彬拉过来指导他跑位。“知道我为什么把MVP看得比较淡了吧?”大巴反问,“因为球队成绩好同样也可以证明自己,而且这次回来,不光是让球队成绩变得更好了,还感觉跟现在的队友在一起打球特别享受,这种享受是任何个人荣誉都带不来的。”

  但荣誉带来的快感他也享受过,他是两届CBA全明星赛的MVP得主。一次是在2002年2月27日,巴特尔在打完CBA全明星赛之后前往丹佛,正式加盟NBA。那届全明星赛上,大伙仿佛商量好了似地把球喂给大巴,MVP也顺水推舟的颁给了大巴。再一次是上届联赛的全明星赛,“海龟”大巴得到28分和5次助攻,名副其实的拿走了那樽宝剑造型的MVP奖杯。“在机场,人家还以为我那是凶器,不让我带上飞机呢。”大巴笑着说。那时候,大巴与以前不一样的领袖风范已显现。全明星赛的MVP更像是给游戏高手的奖励,而常规赛MVP更像是在奖励真正的战斗英雄,大巴不是不辨轻重,他的说法是:“就算没有这个MVP的事,我也会这样打!”若依照“水到渠成”的理论,也就是说他这样打下去,这座MVP奖杯也跑不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