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星锐蓝候选:17岁便首发出场 赵杭成长才刚刚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22:0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星锐蓝候选:17岁便首发出场赵杭成长才刚刚上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一堂最普通不过的训练课,在全队都练完之后,万马队中的年轻球员被要求留下来加练,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每天的必修课。

  罗智在三分线外起劲地练着自己的远投,一个球从他的指尖出发,在空中划出一道完美的弧线,眼看着就要钻进篮圈时,却在空中被一个大手拦了下来。“是谁这么无聊?”有些不爽的罗智定睛一看,去年12月刚满17岁的赵杭站在篮下,“来呀,再投呀。”赵杭显
然很满意自己的杰作,笑嘻嘻地冲着罗智招手。

  17岁的赵杭,其实就是一个大孩子,一些在大人眼里看起来有些无聊的事情,在他那儿总能变得无比有趣。但17岁的赵杭同时还需要承担一些他这个年龄本不该承担的内容,比如说在CBA赛场上担任首发,与那些浑身肌肉的老家伙们在篮下挤位对抗;又比如说,肩负起一支球队的希望和将来。

  从赵杭的名字,你轻易就能猜出他来自杭州。因为他2米10的预测身高,以及不错的篮球天赋,使得赵杭很早就被行内人认定将成为浙江篮球不可多得的人才。自从“老黄牛”余乐平退役之后,浙江

男篮近几年一直被内线乏人困挠着,只能靠外援支撑局面。其实这一现象不仅仅在万马存在,在CBA的绝大多数队里,本土中锋也很少有生存空间。在这种情况下,万马对培养自己的年轻中锋上不遗余力,近的看是为了自身
竞争力
的提升,远的看则是担起为中国篮球培养中锋大旗的任务。赵杭就是万马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我们一直在等,等待赵杭他们能够真正打出来的那一天。”万马的教练们不止一次地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但从有天赋到真正成材,赵杭还要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2004年,赵杭第一次被选入国青队,但那次国青队之行,赵杭的表现并不突出。随后,他又在万马青年队锻炼了一年,本赛季,赵杭被选入万马一队。在自己的”处子赛季”中,赵杭出场18场,平均每场出场14分钟,得3.6分。这对于一个“菜鸟”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两年下来,赵杭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他毕竟还只是个17岁的小将,无论从力量还是技术都尚未成熟。在场上,赵杭的年轻和稚嫩还是显露无遗。上周五主场对阵新疆,赵杭拼尽全力与科尔曼对抗了大半场,吃足了科尔曼的苦头。往往是科尔曼一撅屁股,赵杭就飞了出去。

  “赵杭是万马队希望,启用赵杭,我们也很为难,他还很年轻,这也反映出万马队在年龄上的断层。不在同一年龄段打球,对赵杭来说很吃亏,但是正因为他年轻,我们才多给他一些机会。一名年轻中锋的成长至少需要3-5年,不让他们上场锻炼肯定不行。”郑武对年轻的赵杭依然有信心,“当年姚明刚出道时,还被大余(余乐平)撞飞过呢,但现在你再看姚明……”

  同样有着篮球天赋,同样年少成名,同样是内线球员,人们难免会将赵杭与姚明和易建联相比,对比,郑武毫不含糊地说:“他不是姚明,也不是易建联,赵杭就是赵杭,他将成为一流的球员,让人们为之一惊。”记者 刘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