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拿下中国篮球最肥的两块肉 盈方垄断中国篮球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6:40 辽沈晚报

  已经拿下CBA男篮联赛7年赛事推广权的瑞士盈方公司昨天下午一鼓作气拿下了中国国家篮球队3年的商业推广权,从而吃下了中国篮球最肥的“两块肉”。这意味着中国篮球最具市场潜力的两块资源完全掌握在盈方手中,从这个意义上说,盈方已经统一了中国篮球市场。

  打败NBA公司实现垄断

  这场中国篮球市场最“精华”的一块肉的争夺战早在去年就打响了。去年5月,瑞士盈方公司一举拿下了CBA中国男篮联赛的商业推广权,而且与中国篮协的合同一签就是7年,此外还享有5年的优先续约权。中国篮球市场的潜力第一次被国外大公司所认同。随后,包括美国NBA公司、众辉公司等国内外多家公司在内的“后知后觉”者立刻加入了中国篮球的“里脊肉”——中国国家篮球队商业推广权的竞争中来。

  因为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商业推广经验,这场篮球中国之队推广权之争最后落在了盈方和NBA公司之间。篮协负责人甚至一度萌生了两家公司联手负责国家队商业推广的想法,但由于两家公司在理念和操作方式上各有长短而不了了之。最终,盈方胜出,继CBA后取得了又一块中国篮球的“肥肉”。

  中国国家篮球队是CBA联赛资源精华中的精华,都是各队的尖子队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此外,因为有姚明,中国国家篮球队的影响力远远超出了国内,颇具有国际影响力。而且2006年世锦赛、亚运会,一直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国国家篮球队赛事众多且影响力深远,潜在的商机可谓深不见底。因此,包揽了CBA联赛和男女国家队商务推广权的盈方几乎垄断了中国篮球的精华资源。

  盈方承诺四大服务板块

  北京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昨天也对未来3年内国家队的安排作了宏伟布景。抛开盈利模式不谈,盈方公司主要谈了为国家队服务的四大块:第一,完备的、科学的训练体系——协助中国篮协聘请来自欧洲和美国的高水平篮球科研、训练人员,充实到国家队教练组,包括体能教练、营养师、医生、健康顾问等;第二,组织情报收集人员,帮助国家队建立起科学的备战系统;第三,还将根据比赛任务,选定合适的热身对手,安排好热身赛;第四,帮助国家二线青年队、少年队提高水平,协调中国篮协提高全国各级队伍的训练水平。

  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透露,中国篮协将着手成立国家队技术和商务管理委员会,以协调资源、加强管理。“国家队”以后将是一个复杂的团队,而不仅仅是一支球队。

  据悉,盈方公司已经向篮协递交了详细的执行计划。由于盈方在欧洲有相当的影响力和商业客户资源,因此他们在中国队的运作上自然有自己的优势。北京盈方公司总经理王应权说:“我们在欧洲的一些同事已经为中国国家队教练员的人选、热身赛的对手,包括训练方面的专家做了很多的工作,只要篮协和我们尽快地制订训练计划安排,其他一系列的事情很快就可以做到。”

  1500万美元承包俩国家队

  事实上,中国国家篮球队的商务推广此前就是中国篮球最“值钱”的部分。2000年,中体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篮协签约成为中国国家男篮的商务总代理。在签约的最初三年,中体公司每年向篮管中心上缴380万元人民币,在而后的两年续约中,中体公司每年上缴费用在700万元人民币左右。

  由于有着2008年奥运会的巨大商机,盈方公司为了拿下

中国男篮未来三年内的推广权可谓不惜血本,一度将最开始的1000万美元报价上升到1200万,直到最后所出的1500万天价,但他们这次不仅将中国男篮的推广权掌握在手中,而且也将
中国女篮
的推广权拿了过来。

  虽然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的成绩一直不错,而且还获得过世界亚军,但中国女篮与她们的联赛一样不被众多人关注。而盈方得到中国女篮推广权实惠的同时,中国篮协也正好做个顺水人情,以“买一送一”的方式将女篮推广权纳入了中国篮球未来发展计划。

  但篮管中心李元伟主任认为,这次之所以将中国女篮的推广权交给盈方公司也是为了中国女篮事业的更好发展,“其实女篮的成绩一直要比男篮的成绩好,而我们也正是想通过与盈方的这次合作达到双赢的目的,中国篮球的发展不仅仅是体现在男子项目上,女篮的发展也同样重要。”

  本报记者 姚广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