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虎:大彬 哥们支持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9:55 篮球论坛网友

  大彬最近一段时间老是睡不好,右眼老是跳,而且视物模糊,不自觉的流泪。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不知这是不是大彬个人开始不顺的开始,虽然队医韩文义坚持:不是鼻炎就是上火,最主要是因为上火。

  实际上,这个赛季大彬诸多不顺,尤其是球队,一败再败,记得在谈论CBA对手上海
队最近惹的麻烦时,大家伙儿纷纷说,上海队现在输一场球都愤愤不平,非得要鼓捣出一点事情来。 大彬幽幽地说,人家是胜利得不知道咋回事了,咱们是输得不知道咋回事了。

  昔日的“逍遥王”,如今却落到这般境地,不禁让人唏嘘不已。当了主教练后的巩晓彬改变了很多,之前他那著名的火爆脾气现在已经荡然无存,在外援琼斯因为老婆“耳屎多”而拒绝赶赴客场比赛的时候,愤怒的巩晓彬信誓旦旦要开除这个拿职业当儿戏的老外。然而,当连续两个客场失败以及主力组织后卫王刚受伤后,他不得不咬牙做出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决定:留用琼斯。

  外援成为金斯顿队永远的痛。这个赛季之前,因为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失误,巩晓彬错过了去美国篮球学院选外援的机会——外援在CBA的关键作用如今已经是“地球人”都明白的道理,可就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巩晓彬却没有成行。不得已,金斯顿俱乐部委托上海队的教练给挑选教练……现在已经不能说上海教练的不是了,总之,当佛布斯这个只会拿篮板球不会进攻的外援让对手肆无忌惮攻击山东队篮下时,人们怀疑:这位CBA外援选秀探花是不是货真价实;当另一名外援琼斯仅仅因为一包营养粉而向经纪人告状“歧视”的时候,我们知道,巩晓彬的麻烦来了!这两名外援都不如上赛季的图科,但两个人拿的钱都比图科多,一个是一个月两万美金,一个是一个月一万六美金!

  娘的,拿着中国人的钱,却在那里挑三拣四!

  而山东金斯顿

男篮的队员呢?一般球员一个月的工资如果合成美金,仅仅有200美金!就是主力球员来说,他们一年拿到的钱,也不过外援一个月的工资!

  在这里又引申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巩晓彬本身所在俱乐部的拮据。笔者有一次跟江苏龙南钢队的几名相关人士一起交谈,当听到胡卫东一年拿60万元的工资时,巩晓彬这边目瞪口呆:“可……可能吗?”

  这是事实。我们不知道金斯顿俱乐部的分配机制,主教练的工资,有可能接近30万,这竟然是队内最高的工资!队内的主力,没有一个人能拿到这个数,有的只是一个月1800元钱的工资,赢球奖,没有。

  人比人,气死人,当山东队的队员跟其他俱乐部球员比较时,他们只能摇头叹息。但是,他们没有因此在场上偷工减料,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他们在做最艰苦的努力和奋斗。他们的老前辈纪敏尚在打球时有一句话让我很感动:“兄弟,我们,包括大彬、小鞠他们跟别人不一样,这是我们的球队,我们为这支球队而生,为这支球队的未来而奋斗,我们与它息息相关,它的沉浮也代表了我们的荣誉。我们珍惜这支球队,这跟那些只是来打工的人不太一样。”

  确实,巩晓彬如今的这支球队,也在以这种精神支撑着。

  那,我们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有什么希望?当然是一年比一年好才好。然而,竞技比赛有竞技比赛的规律,竞技人才的成长有其自己的规律。就山东队这帮小孩来说,孙杰20岁、王刚21岁,陈晓东只有20岁,曹振华21岁,赵永刚23岁……他们的CBA年龄,满打满算只有三岁!他们正式作为主力打球,也只有两年的时间,就是这样一个阵容,我们能期望它什么呢?

  纵览CBA,像这样阵容的有多少?这可是真实年龄啊?

广东宏远队一帮队员经过多少年才达到这个地步?易建联这名最有希望的新星,实际年龄据说已经是27岁,而他在CBA已经混迹多年。上海队似乎成了人们教训山东的例子,但,走了姚明之后,上海队也是折腾了近四年的时间,同时,他们的队伍中,姚明走时的其他主力都在队中,刘炜、章文琪……

  这没有什么可比性,就拿上个赛季创造了奇迹的辽宁队来说,除了杨鸣,其他队员如边强都是25岁之上的年龄了,他们的CBA经历,都比山东的小伙子要长。

  在竞技比赛中,年龄不到一定程度,身体的发育和对抗能力肯定有差异,也就是说,金斯顿队是以青年军为主力,对抗如狼似虎的成年人。

  这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事实。山东篮球曾有着辉煌的过去,这种辉煌是跟巩晓彬、鞠维松、纪敏尚以及杨文海、徐长锁等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如今,这五虎都退役了当了教练,他们是在另一个战场为山东篮球做贡献。山东篮球的最大失误在于没有培养起新人,如今,巩晓彬在为这个历史债务埋单。

  昔日的山东五虎经常在原山东体工大队的篮球冠里碰面。大纪现在领着一帮娘子军在征战,这个夏天她们创造了奇迹,但没有能在WCBA立足;锁子在带青年队,拿了全国冠军后腰杆也直了;其他几个人,“皇帝”巩晓彬做了主帅,“大臣”杨文海是助教也是勤快的跟班,“抢断王”鞠维松默默地伴在大彬身边。

  这些人碰到一块的时候,总是在谈论球队,谈论球员。每每这个时候,我的耳边总想起那时候大纪跟我的肺腑之言。如今,

山东男篮成绩不好,作为教练的他们,更是上火,巩晓彬的“火眼”就是一个例子。

  没办法,球员的能力摆在那里,没办法。近几场比赛,山东金斯顿男篮最常用的是联防——这本来是一个最常用的战术,可到了金斯顿球员这里,不是你出漏子就是他出毛病,总之,总是这个环节那个环节出现问题,被经验老到的对手抓住。在进攻时,“一套战术也打不起来”,巩晓彬很恼火,战术讲了一遍又一遍,但,总是有那么一两个环节,出现问题。

  而巩晓彬手里又没有什么核心可用,唯一能依靠的外援,又是那么个烂样子。

  外援又换不了,这也怪不得篮协,联赛一开始就说定了的。

  所以,山东金斯顿男篮,这个赛季也就是如此了。

  某些人很天真,他们几乎在扳着手指头算,“金斯顿男篮该赢哪支球队”,但他们没有正视的现实是,金斯顿队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上个赛季是第12名,这个赛季总要往前走吧?

  即使是第11名,又有什么意义?

  我知道他们的潜台词,他们准备把大炮支起来了,对准了大彬,对准了山东男篮的将士。

  作为跟随山东篮球多年的人,在我的眼里,前辈是叶鹏、隋福安和陆晓运等老人,比我大不了两三岁的大彬、大纪、小鞠、小孬、锁子他们,都是哥们,比我小不少的可以叫我叔叔的王刚、孙杰他们,我也把他们看作哥们,那是兄弟们。

  山东男篮,就靠这些人了。在他们最艰难的时刻,我要大声说,哥们儿支持你们!大彬,哥们支持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