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郑师徒情同父子 郑武力荐恩师称其为不二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8:28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和蒋兴权之间的关系,郑武用四个字概括——情同父子!

  1985年至1990年期间,蒋兴权时任国青男篮主教练,郑武当时已在队中,“那时候我们队员的条件可比现在差多了,身体素质和训练条件都无法和现在的队员比。但是那时候训练就是严,蒋指导的训练比现在可狠多了。”郑武笑说,在青年队异常艰苦的训练环境,也换来了郑武在国家队稳固的地位。

  1994年世锦赛,在对西班牙的关键战中,郑武抢下关键前场篮板单手扣篮命中,将比分定格为78比76,历史性闯进前八。赛后聚餐,从不喝酒的蒋兴权端起了酒杯,那天是郑武的27岁生日,很少动容的蒋兴权眼睛里含着泪。由此可见师徒两人感情有多么深厚,郑武对蒋兴权的感恩也有足够多的理由。

  “在国家队的八年时间里,蒋指导一直都是我的教练,那段时间也是我职业生涯里最辉煌的八年,可以说,蒋指导对我一生的影响都是很积极的。”郑武说。从1991年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郑武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哪怕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郑武因为伤病状态下滑,仍然被蒋兴权带到了悉尼,他的表现依然合格,“教练的信任是非常重要的,直到现在我仍然非常感激蒋指导,我同样也是这样对待队员的,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表现来肯定或者否定一名队员,蒋指导当时就是这样看我的。”

  时隔六年,郑武再度和蒋兴权并肩战斗,只不过这次,他们由师徒变为主帅和助手的关系。

  “几年前我就希望蒋指导来执教浙江队了,只是他当时一直放不下辽宁队。”郑武难掩兴奋。2004年,郑武正式挂靴开始担任浙江队的助理教练,此后的浙江队一直处于低谷期,成绩一直不见起色,这次能够邀请到老师,也算给自己放下包袱、同时也是一个学习教练业务的机会。

  郑武认为蒋兴权带队风格明显,不论是生活管理,还是训练作风都抓的非常紧。而现在的浙江队,经过了新老交替之后,队伍年轻化,非常需要像蒋兴权这样的教练来好好的调教一下,这也是郑武力荐蒋指导的原因。

  “我希望将我最好的技术教给浙江队的年轻队员,但是我更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像我们当年那种不服输的劲头以及对于篮球本身真正的热爱。”郑武说,浙江篮球拥有赵杭、罗智等优秀的年轻球员,而能够将黄金一代的拼劲灌输给他们的,蒋兴权是不二人选,因为他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有目共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