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大之争广东赢在深度 打法单一北京急需更多得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7:1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2月12日北京报道 “Hey,T, you are hero!(泰伦斯,你是英雄)”广东队更衣室里,提前下场的朱芳雨开心地跟外援泰伦斯双拳对碰。尽管王仕鹏砍下全队最高的28分,但是真正拯救广东于水火之中的是外援泰伦斯·格林。这位NBA名门之后终于亮出了自己的利刃,把广东队从水里拉到了岸上。

  这是一场激情的碰撞,CBA南北区的霸主广东和北京提前上演了可能会在总决赛上出
现的一幕。虽然只是一场决定谁是常规赛第一的比赛,但是两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结果就是108比103赢球的广东队全体去吃火锅庆贺胜利,输球的北京只能队员独自回家吃饭。

  整场比赛,广东队拿出了所有的招式,北京队虽然打球人少,外援威廉姆斯又生病缺阵,但也把自家的武器基本上抖了出来。

  

广东宏远

  锋线大打车轮战

  本场比赛一开始,广东队派上全华班,不过对北京队的威胁还不是很大,因为阿联一个人无法完全抵挡住大巴,第一节被大巴砍下7分。但在大前锋位置上,没法使用高个外援的北京队只能让身高比杜锋矮的焦健顶上去,如果不是杜锋手感不顺,状态低迷的焦健恐怕很难防住对方。

  另外在小前锋位置上,朱芳雨的身高比陈磊高,而且经验和能力比陈磊好。这一点北京队还是吃亏。好在朱芳雨受腰伤困扰,也是状态不稳。

  就锋线高度而言,北京队显然不及广东队,何况广东队的锋线组合有多种变化方式。第二节,积臣出场替下阿联,跟杜锋和朱芳雨组成搭档。第三节,泰伦斯、积臣和杜锋又能组成另外一套组合。第四节,阿联重新上场,杜锋重回三号位,阿联则可以利用高度单挑焦健。

  多种多样的锋线组合,让广东队有多种多样的进攻手段,这一点是北京队可望而不可及的。本场比赛,虽然大巴狂砍37分,但是焦健可怜的4分再加上陈磊的15分,还是无法跟广东队的群锋相比。全场比赛广东队锋线队员一共砍下60分,这些分数来自4个不同的队员。而在二号位上,广东队的王仕鹏和泰伦斯一共砍下43分,而北京队的解立彬和巴顿一共只拿到11分。这一点上,北京队已经输给了广东。更要命的是,面对广东队的锋线车轮战,北京队只能用一组阵容去对付。

  外援控卫是杀招

  泰伦斯·格林在第四节最后的三分救主成为最大的亮点。实际上广东队在泰伦斯的使用上还有更绝的地方。

  首节没有使用外援,李春江早就准备好在适当时祭出双外援。第二节,李春江派上双外援,但是效果非常不好,在本节比赛还剩下4分钟左右,他又把泰伦斯换下。这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做出这样的决定。

  不过到了第四节,李春江派泰伦斯打控卫,很快造成了北京队防守出现问题,闵鹿蕾在没有其他人员可以替换的情况下派出身高不足的解立彬,可效果还是不明显。

  其实让泰伦斯打控卫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春节之前,广东主场打八一,在第三节的时候李春江就曾经让泰伦斯打过控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可以说是李春江的一个杀招,泰伦斯控球技术稳定,突破能力也相对较好,而且个人攻击力比较强。在目前的CBA后卫中,似乎很难找到能够成功限制泰伦斯的后卫。这一点也可能成为总决赛中李春江的一件有利武器。

  北京

首钢

  大巴一人撑内线

  相对于广东队的人员鼎盛,北京队就显得缺兵少将。本轮比赛,外援威廉姆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参赛,北京队的内线实际上只剩下大巴和焦健能够支撑。但是焦健这个赛季状态非常不好,所以真正起到作用的就只有大巴了。

  本场比赛,大巴一个人砍下了37分,连广东宏远俱乐部董事长陈海涛都称赞不已。实际上,这个赛季巴特尔在北京队的作用相当突出,整个赛季,巴特尔平均每场能砍下26.4分,而北京队平均每场得分是107.8分,大巴一个人就占了四分之一。如果把他的助攻数算成2分球,北京队等于有三分之一的得分跟巴特尔有关。

  除了得分,他的篮板球也是北京队赢球的保障。本场比赛抢下19个篮板的巴特尔,整个赛季每场可以砍下12.6个篮板,还是几乎等于全队的三分之一。而且,他的助攻也是全队最高的,目前他以125个助攻排在联盟第四位。作为一个

中锋,大巴是北京队进攻和防守的绝对核心。

  北京队之所以能够在北区称雄,也就是因为大巴在队中的作用。可以说大巴的表现可以决定北京队在比赛中的胜负。

  三分只看张云松

  内线只有巴特尔能用,而外线也只有张云松好使。这不仅是本场比赛北京队所体现出来的特点,也是整个赛季北京队外线给人的感觉。虽然解立彬和陈磊也会偶尔给北京队带来一丝希望,但是往往在关键时刻,他们的三分球会失去准星。

  本场比赛,小云一个人在三分线上10投9中,其他所有的北京队员投中的三分球也没有他多。外援巴顿、陈磊和解立彬,在三分线外的投篮非常不稳定,特别是陈磊,虽然防守出色,但是得分能力还是有一定的不足。在常规赛前面的比赛中,小云也经常在三分线外帮助本队得分,而陈磊和解立彬却只能是偶尔闪亮一下。

  照此看来,北京队要想在季后赛甚至总决赛中取得突破,除了保证巴特尔和小云这两个得分利器的正常发挥之外,给他们找到帮手来分担压力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现在北京队的打法中,小云经常会跟大巴落在同一侧。球传到大巴手中,如果遭到包夹,大巴会选择分球出来让小云投三分。这个战术配合是北京队最常用的一招,虽然屡试不爽,但是如果进入总决赛,广东队绝对不会给北京队那么多这样的好机会。所以,在内线只有一点的情况下,如何发掘出外线的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得分点,是北京队在最后这段时间里需要仔细研究的事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