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桀骜不逊的倔老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7:45 扬子体育报

  初识蒋老爷子,是我刚刚毕业在报社实习的那段日子。作为菜鸟的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网上尽可能多的去了解中国篮球的来龙去脉,就像大学时代只读野史不理正史一样,我的目光还是被一些篮坛八卦的花边新闻所吸引,很感谢媒体给蒋兴权和巩晓彬在2000年的那场冲突起了个“卡伦湖风波”这么扑朔迷离的名字,非常成功地引起了我的好奇心,鼠标一点,蒋兴权就浓墨重彩地在我心中留下了印记,其实最为主要的是,以六十而耳顺这样的年纪,蒋老爷子颇有点特例独行,颠覆传统的桀骜不逊。

  既颠覆传统,又摆脱不了传统意识的根植,蒋兴权还就是这么一个不甚纯粹的人“三从一大”可以说是蒋兴权一直以来所奉行的带队之本,尽管一直以来都遭到“倒蒋派”的诋毁和嗤之以鼻,94“黄金一代”在蒋兴权“三从一大”训练方针下为中国篮球取得首次进入世界前八的伟大突破还是让蒋兴权把这种坚持延续了下来。不管是在新疆还是在辽宁,蒋兴权非常幸运的证明了这个理念在中国篮坛运用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不知怎的,尽管心存敬重,这个老人在我心中的形象并不显得那么可亲可爱。

  真正面对面和这个老人打交道,是在

十运会的小组赛上。根据组织上的吩咐,我重点“盯防”的球队就是广东和辽宁。相对于每次观看广东队训练李春江所投来的不情不愿的表情,蒋兴权那种随和而恭谦的态度着实让我受宠若惊了一把,在那个背井离乡极度压抑的日子里,观看辽宁队的训练就像一把熨斗,把我的归属感熨贴得平整而舒坦。

  也许吧,他的这种温和仅仅留给游离于队员之外的群体。球馆内,我的确感受到了他的严谨甚至是苛刻,在那种甚至有些压抑的训练氛围中我很是好奇这是否可以成功的激发队员们内在的潜能;在那种并无压力的小组赛中,蒋兴权还是没收了队员一切的娱乐设备,规定甚至细化到10点之后都不可以再出入房门;与自己对记者的和颜悦色不同,蒋兴权甚至不允许球员和记者单独的接触,人物专访也以“比赛期间不接受任何采访”为由而成功推诿。

  回想起来,我可以很真切的以队员的立场来体会作为蒋兴权弟子的种种无奈。本着一切以球队成绩为出发点的蒋兴权也未必会领会到弟子们的不满和隐藏的叛逆。这种潜藏的矛盾积蓄到一定程度就会适时的爆发出来,所以,蒋兴权“下课”的时候,我并没有丝毫诧异。

  不过,经过那段短时间的接触,蒋兴权的形象在我心中逐渐的丰满和立体起来,我清晰的记得,在一次发布会结束后赶回宾馆的路上,面容和蔼的蒋兴权拍拍我的肩膀,说:“每个人的岁月里都有难熬的时光,如果这是你的理想,就坚持到底。”在那个略显萧瑟的秋天,突如其来的温暖弥漫开来……

  还是祝福这个倔强的老爷子健康,快乐!文/田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