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华:炮轰“黑哨”乃民之利器 上海等来内部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2:21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在裁判问题怎样解决的热烈争论中,还是一个网友说得比较一针见血——“职业化多年了,连一个简单的计时器都故障多多,枉论解决裁判问题?”看来看去,现阶段能对裁判起到有效的威慑利器,还是来自于球迷和媒体口中的“黑哨”声讨声。

  闽沪之战的裁判风波,篮管中心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裁判存在“误判和漏判”,东方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也公开表示“处理结果将在近日公布”。可这些天来,没等来篮管中心对裁判的处理结果,反而是等来了一个对上海赛区的“内部处罚”,这又是为什么?

  据有关报道称,处罚上海赛区的理由是沪苏之战中“赛场观众秩序混乱,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投掷杂物固然是不文明的行为,可主事者是否又考虑到,究竟是谁惹得一向不愠不火的上海球迷如此愤怒呢?上海的球迷不是篮球流氓,他们非常懂球,更不需要这种警告。高喊“黑哨”之后,只要你裁判吹得公正,他们也不会专与裁判过意不去,不信,请看沪豫之战中上海球迷的文明观球。

  这个内部处罚的到来反倒是让我顿有“我等的船还不来,我等的人不明白”之迷惑。裁判风波虽然闹得是沸沸扬扬,借此风波,篮管中心完全可以展示自己的危机转化能力,把坏事变成好事,一来可以借此起到对裁判的震慑作用,为CBA下半程的关键比赛打一个预防针;另一个则是向公众树立篮管中心决不姑息裁判问题的良好形象。达到这些的办法也简单,篮管中心可以不公布处罚的裁判名单,只须公布对闽沪之战裁判的处罚结果。

  明眼人都看得出:CBA裁判问题是无法在短时间之内得到解决的。建立职业裁判队伍也不会是一劳永逸,有报道称,篮协掌门人李元伟就坦率地说,目前一个是篮管中心不能对“兼职”的裁判实施有效的制约,另一个建立职业裁判队伍的时机也不成熟。

  既然如此,来自媒体和球迷的“黑哨”炮轰声实际上是帮了篮协的忙。可同时,“黑哨”的称呼又是否过分呢?有一个官司可以来回答:几年前,CBA前篮球裁判龚万宽曾经状告上海某报社称其为“黑哨”,结果龚万宽败诉,原因就在于““黑哨”一词原本就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词汇,它的定义并不是特指涉及违法行为的裁判,媒体引用该词汇并不为过。由此看,惟一不能称裁判为“黑哨”的,可能只是篮协一家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