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再携手 迟了11年的缘分——蒋兴权自述浙江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义乌专电 一个在左,一个在右。蒋兴权与郑武这对师徒再次聚首,已经有了全新的关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

  第一次作为浙江万马的一员来到义乌,蒋兴权的笑显得很随和:“这次我来万马,从个人来讲是很高兴的。”说完他和郑武交换了默契的一眼,CBA最豪华的教练组直到昨天才露出水面。“这是蒋指导的意思,因为他一直是个很低调的人。”

  再携手:迟了11年的故事

  “其实在1994-95赛季,浙江队就已经向我发出过邀请,但当时我考虑到辽宁队是家乡球队的原因,没有成行。”蒋兴权以一个11年前的故事开始了他来到万马的第一次讲话,“当时我允诺,如果有机会我很愿意来浙江。今天终于可以一偿心愿。”

  在蒋兴权的印象里,浙江万马队起步早、俱乐部建设完善:“无论成绩如何,浙江队各方面的运作都是职业化以来,各个俱乐部当中比较成熟和稳定的。而今年春节,和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的多次电话交流里我也感觉到万马急切地想把年轻人培养起来的心情。”

  舍不下:育才心、师徒情

  老蒋在从辽宁

男篮退下来后,一直在家休养,而包括河南队、湖南队等多支球队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而蒋兴权最终还是选择了闪电进驻浙江队,蒋兴权坦言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割舍不下那份育才心和师徒情。

  “我当了这么多年教练,可以说是CBA赛场上最老的教练了,我一直坚持出成绩和培养人才不矛盾。”桃李满天下的蒋兴权一直都对培养年轻队员非常重视,“如果说在出成绩和培养一批人中选择,我会选择后者。”在蒋兴权看来,浙江队全力培养年轻队员的建队方针是吸引他来浙江的最主要原因,“我觉得在这点上,我和俱乐部有共识,浙江队现在确实有一批很有潜质的队员。在CBA几个年轻队员较多的球队里,万马的条件算是不错。”说得兴起,老蒋谈起刚刚结束的比赛:“就说今天这比赛吧,万马的年轻队员不稳定,时好时坏,这是很正常的。年轻是一种优势,但不代表实力。只有通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年轻的优势才可以显现。”

  另一个将蒋兴权和万马紧紧绑在一起的原因自然就是郑武。对这个自己最得意的弟子,老蒋自然受到师徒情的影响:“现在CBA赛场上2/3的教练都是我带出来的。郑武他很敬业,我希望可以和他在新的战线上各自作出贡献,发挥出各自的特长。”

  挥别期:时间还不好说

  这次来到浙江,老蒋不仅要负责一队的训练计划,更重要的是为万马队打造一个光辉的未来。在蒋兴权要求下,万马俱乐部近日已经买进多名优秀的小队员,并成功收购了浙江省体院一支青年队,正式重新组建三线队。而王楠、罗智、鞠鹏、邓力、赵杭等一众璞玉都等着老蒋这双妙手来雕琢。“年轻人的成材需要时间。”虽然只和万马签了2年的合同,但很明显,老蒋并不打算就此让自己“退休”:“其实我早就退休了,不管哪个俱乐部邀请我,我都会很感谢他们。对于能在万马呆多久,我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也许当我觉得自己已经不适合这个位置,自然就会退下来。”

  本报记者 张彧 陆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