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之宝同人不同命 阿联少年得志张凯起步晚路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09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16岁的易建联已为广东队建功立业,16岁时的张凯却刚刚进入湖北省队开始职业生涯。17岁的易建联已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国手,张凯至今还与任何国字号球队无关。同为身高超过2.10米的大个子,同为省内篮球之宝,易建联和张凯的命运轨迹却如此不同。

  易建联身处篮球“热带地区”,12岁就因身高出众而被发掘出来,再加上广东宏远
队有计划、分步骤的培养,易建联是在相对科学化的球员培养模式下成长的。而同为高人的张凯,则生长于篮球水平较为薄弱的湖北,虽然此地篮球风气甚浓,也有张勇军、陶小岗等名将,但代表最高水平的湖北男篮却一直成绩不佳,1999-2000赛季,湖北美尔雅男篮替补临时退出的前卫男篮进入CBA,但球队实力太差,该赛季名列最末降级,再未归来,还创下了单场67分的该赛季最低得分记录,张凯在其中默默无闻。不像易建联,依托宏远实力,就像站在巨人的肩头,当然惹人瞩目。此外,由于家庭环境一般,加之少年丧母,张凯在练球之余,也承担着一般孩子不能承担的压力。三年前记者在武汉碰上曾指导过张凯的一位老教练,他认为张凯是湖北篮球的一块“宝”,但也不由慨叹:“这孩子太苦!”

  易建联生于广东,自然应进入

广东宏远,他在这里碰到了李春江,李春江行事一向大刀阔斧,由于队内缺乏本土中锋,李春江一度让更适宜打大前锋的易建联作为替补中锋上阵,谁知道这一招竟成就了易建联在国家队的位置,因为国家队也需要为姚明找一个合适的替补。张凯则需“人挪活,树挪死”,2002年来到
东莞
新世纪队碰上了张勇军,张凯脚步灵活,头脑清醒,更适应打大前锋。而张勇军快速灵活的作战方针也不需要一个站桩的大个子,张凯在这个环境也如鱼得水,从此才算崭露头角。

  不过张凯与易建联相比,已经晚了一大步,当易建联已经历联赛、奥运会、亚锦赛等系列大赛的磨砺后,张凯才在自己的第一个赛季积蓄经验值。老将于学鹏就曾说:“这小子练好了能进国家队。”但张勇军的评价也一针见血,“张凯对篮板方面有帮助,但是他的个人能力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么高,是一个缺少斗志的队员。”

  易建联2.12米,张凯2.11米,但现有成就的差异并非全因这1厘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