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球之旅坎坷多难血泪铸就 张凯大器晚成犹存国手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2:0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刘爱琳东莞报道 “我8岁时身高就接近1.7米,当时被湖北武汉江汉业余体校看中,从此走上了篮球路。”张凯与许多职业球员一样,并不是他选择篮球,而是由于特殊身高,篮球选择了他。不过与那些星途坦荡的球员相比,张凯可谓大器晚成。

  张凯的父亲是水产公司的职员,由于个子有1.91米,又酷爱篮球,所以被选入公司的业余篮球队。“我几乎没有看过父亲打球,倒是我在湖北队的时候父母经常去看我训练和
比赛。”张凯说。

  1998年,只有16岁的张凯被湖北省队看中,至此他的人生开始发生变化。“那算是我的一个人生转折点吧,第一年就随队参加了甲B联赛。”两年后,张凯随同湖北队参加了CBA联赛,“是1999至2000赛季吧,湖北队以当年甲B联赛第三名的成绩递补晋升甲A,不过只打了一个赛季,成绩不是很好。”

  接下来的一年,没有了那么多比赛任务,张凯的日子过得颇为无趣。2002年,是张凯最刻骨铭心的岁月。“本来我生下来挺重的,听母亲讲好像有9斤多。谁知道打球以后吃饭越来越多,但是就是不长肉。”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时运动量挺大,妈妈看到我身体比较单薄,于是每周都从家炖汤送到学校。我家离学校比较远,大概有半个小时的路程。有一回,正好遇到一个熟人,我妈就搭他的顺风车。可谁想在过一座桥梁时,竟然出了

车祸,从此我的身边就只有父亲了。”

  失去母亲的张凯从此和父亲生活,缺少母爱的他并没有被击倒。就在下半年,张凯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2002年10月,他正式加盟

东莞新世纪队。“一个好的球员能够成功,除了自身的实力外,选择一个好的球队同样重要。”进入新世纪后,张凯同球队一起成长,在2004年CBL联赛中,张凯一人夺下了三项桂冠——篮板王、盖帽王、扣篮王,“这些荣誉不算什么,我相信我的实力。”

  2005年8月,新世纪提前一轮获得CBL冠军,并且通过篮协准入,正式成为CBA大家庭中的一员。在阔别5个赛季后,张凯再次回到了中国篮球的最高殿堂。不过这次扮演的角色有所转变,他从只会跑篮的嘎子兵,演变为球队绝对主力。

  “当然想了!”当记者问张凯是否有进入国家队的梦想时,他回答得十分干脆,“我现在的实力虽然和那些国家队球员还有一定差距,但并不说明我没可能进入国家队。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一定能实现这个梦想。”虽然在队内张凯扮演

中锋角色,但按照个人喜好和身体条件来说,他更适合于大前锋角色,这一位置国家队竞争激烈,张凯能表现出来的优点则是得分手段多,弹跳极好、还能适时突分,擅长与外线队员进行挡拆。

  “梦想归梦想,现实才是最重要的。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球,和球队一起走出低谷。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了,那些梦想一定能成为现实。”张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