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全明星拉票已开始 刘炜:我不是中国队的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21:30 体育天地

  《体育天地·MVP》记者朱冲报道 连续两届中韩全明星赛中国站MVP得主、高居CBA助攻榜榜首、并作为惟一一名控球后卫跻身CBA得分榜前十名,刘炜用这样的表现和数据证明,组织后卫并不是中国男篮的软肋。

  “软肋说”刺激了我

  MVP:连续两次获得中韩全明星赛中国站比赛的MVP,这样的表现说明了什么?

  刘炜:这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很多人一直都说后卫是中国篮球的软肋,我想这两个MVP以及我在联赛中的表现应该能够证明自己!

  MVP:韩国队的组织后卫金胜铉在韩国站的比赛中拿到了MVP,这对你是不是一个刺激?

  刘炜:当然,我有一颗争胜的心,特别是在金胜铉拿了MVP之后,又有很多人说中国后卫不行,我当然想通过比赛、通过事实来反击这种言论。

  MVP:那为什么你都是在中国站比赛的时候拿到MVP,而没能在韩国拿呢?

  刘炜:这有很多客观原因。其实在韩国的比赛我打得不错,但受到了犯规的困扰,早早就身背4次犯规,后来就5次犯规被罚下了。我觉得不应该通过某一场比赛来定义一名球员,不能因为我这场打得不好就说我是软肋,也不能因为我这场打得好,就说我多么多么厉害。

  先助攻后得分

  MVP:你现在是CBA助攻王,这在你的意料之中吗?

  刘炜:其实当什么王并不重要,这需要队友的支持,也取决于人员配备。比如说,如果我们有一个好的内线,那我助攻起来也更容易,所以说,什么王并不能完全说明一个人的实力。

  MVP:你还是CBA得分榜前十名中惟一的一名控球后卫,对此你怎么看?

  刘炜:就是这个得分前十还让我遭受了很多批评呢!有人就此说我只会进攻,不会传球,不会组织助攻,说我独,说我粘球。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些人没有看到我还是助攻榜第一呢?当然了,作为一名组织后卫能够跻身得分榜前十,这也说明了我们上海东方队实力不是很强,如果队友实力很强的话,我也不需要去得这么多分。

  MVP:那你对得分和助攻是如何分配的呢?

  刘炜:如果我的队友能够打开,我的第一选择当然是传球给队友,我肯定不会跟队友抢进攻;但如果我的队友不能打开,那我必须承担起得分的责任,否则球队靠谁去得分?怎么去赢球?而且从我个人的发展来说,也应该更全面,必须具有一定的进攻能力。

  MVP:你是球队的第一得分点吗?

  刘炜:应该是吧。特别是到了关键的时候,球都是交到我手上,由我处理。

  MVP:其实本赛季上海队的情况和上赛季几乎一样,但你和球队的表现都比上赛季有了很大的提高,这是什么原因?

  刘炜:这当然不是一日之功,这需要通过众多的比赛来磨练自己,逐渐成长成熟起来。范斌曾经说过,一名组织后卫的最佳状态是在26-30岁之间,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其实我个人的数据和上赛季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我的队友逐渐成长了起来。现在我们队中只要王勇和章文琪两个人有一个稳定,再加上我和外援,我们的球就好打了。

  欢迎来上海

  MVP:本赛季的CBA全明星赛将在上海举行,你是什么心情?

  刘炜:我确实特别开心,虽然我参加过很多次全明星赛,全明星赛也已经是第三次在上海举行,但我还从来没有在上海打过全明星,所以特别期待在自己家门口的演出。

  MVP:今年的NBA全明星赛在姚明的城市休斯敦举行,CBA全明星赛在你的城市上海举行,你有没有想过也像姚明那样当个“票王”,享受一下最后一位出场的感觉啊?

  刘炜:对了,全明星赛的名单还没有确定呢!那我就希望球迷多多给我投票,希望自己入选啊!这跟

中韩全明星赛可不一样,这是我们自己的全明星赛,我们自己的节日,所以希望能打得很漂亮,让球迷感受到篮球的快乐。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