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科萨罚下上海功亏一篑 观众齐声高喊黑哨5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6: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朱俊2月8日上海报道 奥科萨把头上的发带扯下来,狠狠地砸在地上。电光火石,一切都在转眼之间。

  离终场还有9分钟,奥科萨强打篮下造成唐正东的第五次犯规。两罚两中之后,上海队把比分追到了88比90。唐正东和奥科萨又回到同一个起跑线,两人都不敢轻易动一下,谁被罚下,球队就可能失控。

  但是仅仅一个回合之后,易立在篮下空切得球上篮。就在球接触篮板的一刹那,奥科萨飞身而起,一把将球扇了出去。裁判哨响。从现场来看,与易立还有一定距离的奥科萨并没有与对手发生什么身体接触。就当大家以为这是一次普通的干扰投篮,谁知来自福建的第三裁判、国家A级裁判员王辛岩宣判:奥科萨打手犯规!球场里一下子炸开了锅,这是奥科萨本场比赛的第六次犯规!如果他被罚下的话,那么正在追分的上海东方就将陷入彻底的被动之中,而辛辛苦苦把近20分差距追到只落后两分的努力也将成为徒劳。

  等到裁判宣判完毕后,奥科萨才愤愤不平地离开球场,嘴里咕哝着些什么。现场观众则清一色地高喊“黑哨”,足足持续了有5分钟。而卢湾体育馆的办公室里马上有了慢镜头的回放,据几名观看了回放的人士表示,根本就没有明显的身体接触,真搞不懂怎么会被吹犯规的,而且还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刻。

  其实奥科萨在几个关键的客场被罚下之后,已经长了脑子,他知道自己能留在球场上对于球队意味着什么。赛前他还在念叨对

福建的那场比赛,最后关头被罚出场让球队丢掉了胜利。而此前和云南的客场,他在还有6分半钟时被罚下后,球队也差点将领先优势消耗殆尽。“我知道唐(正东)很强壮,本以为在主场不会有犯规麻烦的,”奥科萨赛后非常懊恼,他对于裁判的判罚表示了难以理解,“我怎么了?我做什么?我只是跳起来去盖那个球而已。”

  上海队也想到了这个问题,先发阵容里派出了王立刚来错位防守大唐,以便在进攻中彻底解放奥科萨。年后的上海队似乎有些不在状态,眼看着江苏仅仅用了5分钟就把比分拉开到了16比7,只能完全依赖奥科萨的个人能力得分。奥科萨尽管连续突破和勾手,还投中了一记三分球个人连得13分,但刘炜和章文琪第一节均一分未得,一人独木难支。尽管江苏队马上改变策略,易立和卡洛斯时常过来帮助唐正东协防,但奥科萨在整个上半场还是拿下了惊人的27分和12个篮板,犯规却只有1次。

  易边之后,奥科萨开始了和唐正东的短兵相接。但是仅仅是这一节,奥科萨就被连续吹罚了四次犯规,就连近在咫尺的同伴犯规,也被计到了他身上。第三节还有3分11秒时,奥科萨就在防守大唐时领到了第五次犯规的“紧箍咒”。尽管胡卫东马上让其他队员撤空一边让唐正东强打奥科萨,但上海队也马上叫了暂停,布置了保护措施。谁都没想到,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奥科萨却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犯规而被罚下了。替换他上场的罗伯·李特显然能力上差了一大截,一次好不容易抢到进攻篮板之后,却一把将球扣飞,丧失了一次追分的宝贵机会。

  比赛一结束,大部分观众依然不肯离场,“黑哨”之声不绝于耳。一名记者更是上前质问这名来自福建的裁判,当时判罚的理由。但是该裁判却一下子躲到了另两名国际级裁判的身后,对于判罚支支吾吾不愿给出解释。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套问胡卫东对奥科萨被罚下的看法,机智的老胡却以一句“上海队有两个外援,罚下一个问题不大吧”搪塞了过去。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虽然不参与讨论裁判的执法尺度,但是他也承认:“奥科萨被罚下是个转折点,这让我们后面的比赛陷入了被动,第二外援的水平与奥科萨差距太大,填补不了他的作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