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国手大爆发全靠训练 坦言在八一坐板凳也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53 篮球先锋报

  尽管陕西汉斯本赛季战绩不佳,但是曾在2001年短暂入选过国家男篮并取得男篮国际赛事最好成绩第二名的李栋梁却异军突起,平均每场得到21.8分(CBA第9)和6.5个篮板(CBA第23),主场对阵东莞新世纪时更是狂掠职业生涯最高的44分。在李栋梁得分超过25分时,陕西队的胜率达到66.7%,而他和另一名内线布兰顿只要合力拿下40+、20+,球队的战绩更是高达6胜1负。

  他曾一度埋没于人才济济的八一队,也曾为家乡吉林短暂效力,但似乎并没有给人们留下太深刻的印象。有人说,是因为陕西队这个赛季走了马玉坤和刘刚,李萌又几度受伤,才给了李栋梁在陕西出彩的机会。

  其实李栋梁早在上赛季就开始显露峥嵘,在和由众多霸占内线的黑人较量中,李栋梁的常规赛61.7%的命中率高居全联盟第四,仅次于队友盖茨、萨马基和科尔曼这三尊铁塔。出神入化的中投、篮下扎实而又诡异的脚步以及稳定的篮板,一颗永远争胜的心,使得李栋梁正在悄悄地成为一个刘玉栋式的球员。

  爆发全靠训练

  《篮球先锋报》:你这个赛季的爆发在外界看来几乎毫无征兆,那么你自己事先有所准备吗?

  李栋梁:我自己还是比较有准备的。赛季前的训练比较系统,夏天休假期间在南京部队也保持着固定的训练量,体重也控制得很好。应该说,高质量的训练,是我这个赛季有高水平发挥的保证。

  赛季前陕西队就确立了以你和布兰顿两个内线为核心吗?

  陕西队历史上都是以内线为核心,带动外线进攻,强调内外结合的。今年盖茨走了之后,阵地进攻中我和布兰顿确实打得多一些,但是不代表我们队只会死打内线,神也不可能一个人包干五个人的活。关键还是如何合理地将内外线结合起来,大家一起努力赢球。至于内线,随着比赛的深入越打越有信心,是我们两个内线发挥得比较好的主要原因。现在每场球基本上都有个40多分,近20个篮板,也算是在数据上有一定的保证了。

  赛季初陕西队的外线状态不好,球队成绩也比较一般,最近球队成绩快速回暖是因为外线给予你更多地支持了吗?

  也不能说外线状态不稳定,单卫国他们几个在赛季初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困绕。最近大家都恢复得比较好,过年前一段时间训练上量,现在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单卫国更是让我们感动,连过年放假都没回南京,一个人留在基地里苦练。

  如果继续保持着稳定的发挥,你觉得陕西队今年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大吗?

  我觉得我们最近的态势不错,年前那一阵猛冲帮助我们现在与北区第四的辽宁队只有两个胜场的差距,打好后面的比赛还是很有希望进季后赛的。眼下的问题是,我们队这两年的防守相对差了点。论进攻能力,我们有,关键就是要提高防守质量。我们王导是个民主的人,队里面的气氛也比较民主。我现在是副队长,在队里训练和生活都要起到带头作用。相信我们团结一致,前景是美好的。

  在八一坐板凳也进步

  今年你的突然崛起,算不算前几年辗转于南部、八一、吉林等队的厚积薄发呢?

  有这个因素。当年王非指导刚把我选进八一队的时候,很多人都说我不行,因为八一的阵中有着王治郅、刘玉栋、李楠等太多的好手。但是我想我之前在南部的表现已经证明,我有这个实力,不然八一也不会要我。王非指导是个有思想的教练,当时他刚从美国学习归来,他学来的理念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篮球运动。但是他的这套理论需要时间、也需要一批人来实践。我很感激当时他给了我这个机会,还有后来临危授命的阿指导,在生活上也对我非常照顾。到吉林之后,又接触了洋教练的一些东西。感觉当年这些经历是一个很好的铺垫,我到陕西一转眼已经三年了,对当年学到的东西逐渐有了领悟,确实对我的提高有帮助。

  但是仅仅是坐在板凳上看别人拼杀,没有人会心甘情愿。

  没错。但是当年的八一非常像国家队,强调的是大面积的作战能力,谁上去都能独当一面。尽管没有谁的数据特别突出,但是每个人的数据也都一样拿得出手。所以那时候的八一队,是坐在板凳上也能学到很多东西的地方,当年每个人从宿舍走到训练馆的那一路上想的都是前一堂课布置的战术,八一队的训练质量和竞争氛围可见一斑。

  只崇拜刘玉栋

  你曾说过你谁都不崇拜,只崇拜刘玉栋,在八一队打球的那几年没少跟老刘讨教吧?

  我们都是南部出来的,生活中的交流也比较多。正因为如此,老刘身上的伤我也比较清楚,可一上场,谁看得出他有伤?简直比正常人还正常!我崇拜他,也在于他的这种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如今你的中投越来越神准,是不是得到老刘的真传呢?

  在投篮技巧上肯定曾经有过探讨。但主要还是在于自己赛季前练得更刻苦了,投得更用心了,对球的感觉更有体会了。这么说吧,有数量,才会有质量。

  那你本赛季的发挥如此出色,有没有想过继2001年之后重返国家队呢?

  要说国家队,那是每个打球的运动员都向往的。但是看看去年那支国家队里,除了李楠和张劲松,其他的都是和我一批的甚至比我小的球员了。当年在国青那批球员里我算是比较有优势的,现在我只能说我自己会尽全力去争取,也希望教练能给予机会。

  去年结了婚之后,牵挂更多了吧?

  结了婚和没结婚绝对是两回事,现在我和妻子每天都要通电话,还真挺想家的。家庭是我坚实的后盾,我能有这么好的发挥,和妻子对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