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一双鹿一切尽在掌握 锁定南区第二冲击总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5:2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刘骁2月8日报道 放弃了春节休假的八一队终于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一切。他们击败了江苏,南区第二的位置看起来更加稳固。也许在其后的比赛中,江苏队依然会紧追不舍,但毫无疑问,三个胜场的差距让八一暂时高枕无忧。并且,这一次他们不会轻易割舍自己手中的好牌。

  仅仅只是赢得南区第二还不足以让其他人钦佩这支军旅的老到,但联想到他们将会
在季后赛前段避开广东、江苏和新疆,并且在半决赛中碰到一直不怵的对手北京,那么我们绝对可以佩服八一这个赛季的深谋远虑。就好像棋坛高手一样,在开局,八一队就完全控制了整个局势的走向。

  江苏让八一获利

  赛季之初,八一队趁江苏队状态不稳,连续输球之际,一举占领了南区第二的位置。

  之所以不去跟广东争第一,就是因为八一队上下很清楚,自己的实力目前还不足以达到南区第一的位置,第二对他们来说可能更加理想。虽然当时还看不出来北区的形势,但是北京队的强劲势头已经证明了他们可能会在季后赛中抢到一个有利的位置。

  2005年11月25日,记者到宁波采访,在那场比赛之前与八一队助理教练张斌聊了一次。当时张斌说:“我们到常规赛结束,能够获得南区第二或者第三都可以,”但是当他看了季后赛对阵图之后,就马上改变了看法。

  依照赛制规定,常规赛南区第三名球队季后赛将会与南区第一名出现在同一个半区,也就是说,如果八一队排名南区第三进入季后赛,那么他们即便进入半决赛,对手也应该是

广东宏远队。所以张斌随后透露,八一队要想走得更远,最好是排在南区第二,这样可以避开广东。但是他们同样也会面对另外一个强大的对手——拥有巴特尔的北京队
首钢

  “北京是北区第一,我们要是南区第二的话,他们应该多一个主场,”张斌如是说。话虽如此,不过张斌的语气仍是相当平淡,因为八一队多年来似乎对付北京首钢始终很有心得,就算北京将来多一个主场,八一队也还是有机会。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他们如何把自己稳定在南区第二的位置上。

  巧合的是,当八一队努力争取稳定自己排名的时候,江苏南钢队的起伏不定让他们得到了非常好的机会。联赛上半段,八一队最多曾经领先过江苏队五个胜场,在压制江苏这个角度上,八一一直掌控得很好。

  为了季后赛不过年

  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正当八一队认为自己已经压制了江苏的时候,江苏队的一波六连胜,让自己与八一队的胜差缩小到了三场。联赛第二十六轮,八一客场败给广东之后,他们跟江苏的胜场差距进一步缩小到了两场。

  形势开始不利起来,甚至大有脱离掌控之势。回想起来,八一队甚至开始为第20轮主场输给江苏队耿耿于怀,忙碌半天的成果眼看就要付诸东流。

  幸好春节假期给了八一队宝贵的缓冲时间,春节之前他们用一场胜利保住了自己南区第二的位置,然后又趁热打铁,忍痛放弃春节长假,从大年初二就开始正常训练。

  “我们并不是为了那场对江苏队的比赛才减少假期,而是为了整个后面的常规赛,”阿的江说,“队员们从大年初二第一堂训练课开始,就非常认真,就像在打比赛一样,老队员年轻队员都非常努力,所以在主场打江苏的时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春节之后,八一队主场再战江苏,他们没有在自己的家门口第二次放过对手。119比102,八一队再次将江苏队压制在第三名,胜场差距也拉到3场。这个时候,离季后赛只剩下17轮比赛了。八一队已经正式把目标锁定在南区第二了。

  八一等着北京

  “现在我们也都在算,你不是也跟我们一起分析过吗,”李楠说,“南区第二是比较理想的位置。”

  八一队没有对外明确过目标,可是从教练组到队员,都知道一定要在最后的17轮比赛中保住南区第二的位置,这样他们就会有机会再次杀进

总决赛

  “比赛还是要一场场打,”阿的江说,“就算事先算好了,但是如果队伍状态不稳定,出了问题,想了也就没用了。”

  这个赛季八一队没有喊出要获得什么名次,但是行动证明他们希望第十次杀入总决赛。如果他们避开广东、江苏和新疆,第十次总决赛就不再是遥不可及。

  “我们从来没有喊过口号,”李楠说,“但是以前的八一队,就算不喊口号也要拿冠军,不拿冠军还不得被球迷骂死。”

  现在的八一队没有以前强大,但他们依然保持着高标准的要求。他们要做的就是暗地里憋着劲,一场场地拿下硬仗,只等着最后与北京一搏。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