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战袍落下上海队雄起 机遇挑战并存调整战术拼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6:3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陈雄上海报道 卢湾体育馆上空,姚明的球衣在一月初悄悄地被撤了下来,只留下那面总冠军旗帜,见证着上海队在四年后首次通向季后赛的冲刺路。

  自从2001-2002赛季上海男篮夺得CBA总冠军之后,自从姚明年登陆NBA之后,上海已经四年未尝季后赛滋味。

  “想,谁都会想!”刘炜没有回避,他坦言自己无数遍的想过重回季后赛,“但是想太多没有用,想得越多越会给自己压力。”赛程过半,上海男篮还剩15场比赛,其中10个主场,如果是其他球队,这样的形势非常有利,但赛季至今,上海男篮的主场战绩是5胜6负,客场反而为8胜8负,对于上海这条罕见的“客场龙”来说,拥有10个主场也许更不利。“我们之前客场战绩不错,我相信后面的比赛能把客场的劲头带到主场来,所以说我们的出线还是很有希望的。”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信心十足地说。

  1月18日,上海

男篮意外以两分落败于福建,给季后赛蒙上了不小的阴影,现在无须去讨论在那场比赛中上海队到底是输给了福建,还是输给了裁判,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改变。春节过后的第一场比赛,上海男篮又以两分力克浙江,这场胜利的意义是,上海队季后赛曙光重现。现在,上海队以13胜14负的战绩排名南区第五,落后排名第四的云南一个胜场,胜出紧随其后的浙江一场,而在剩余的比赛中,云南有8个客场,浙江也是客场占多,两支球队的客场战绩都比较糟糕,这样的形势对上海队非常有利。

  不过李秋平还是一如既往的谨慎,“现在去谈季后赛有些为时过早。”他不开口,谁都不知道他到底想要什么。在姚明走后,他一直想找个“姚二世”来继续已非常熟练的、以中锋为主的战术,但是无论是内援付庆飞还是外援,没有人具备姚明那样的统治力。不过,本赛季李秋平调整战术,打法以“跑轰(RUN AND GUN)”为主,充分释放刘炜和前锋队员的进攻欲望,倒是起到了效果。“后面还有15场球,现在真的不好说,”刘炜言语谨慎,“但我觉得今年(队员)各方面都成熟了,特别是一些年轻队员。”刘炜说,其实教练战术并不是主要的,主要是“人的改变”。

  “我觉得不存在我们和上海竞争的问题,谁打出了实力,谁进季后赛,不管最后是上海还是云南,都是好的,”云南主帅吴庆龙说,“成绩固然重要,但是所有的事都需要一个过程,就像上海队历经4年没有进过季后赛,就像我们是一支刚刚上来的球队,大家都需要一个过程,根据篮球的发展规律去演变。”只要一场一场去拼,一场一场去赢下,也许就像吴庆龙说的那样,“等还剩五六场球的时候我们再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不过到那时候也许连讨论也没有必要了。”

  让话题重回卢湾体育馆,为何姚明的

球衣会被撤下?张争鸣给出了解释,“一是赞助商不同的原因;二是在NBA,球员只有在退役后才将球衣挂起,而姚明没有退役,只是去别的地方打球,没有挂的必要。此外,如果一直挂着,会让球队产生这样一个想法:我们没有姚明,我们有借口输球,有理由不进季后赛。而总冠军旗帜不同,它能够激励球队——我们曾经取得过辉煌,我们要靠自己的实力再造辉煌。”

  这番话,就算是上海队冲刺季后赛的宣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7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