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称不姑息:给我证据!首批职业裁判将高薪上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1:46 济南时报

  时报2月6日讯(记者 白鹏飞)大年初八,CBA各俱乐部负责人以及竞赛、裁判等汇集北京。在这新年第一会上,中国篮协负责人尖锐地指出联赛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最近争议比较集中的裁判事件,中国篮协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裁判,注意你的哨子!

  据与会的山东金斯顿男篮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温连格透露,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总结联赛半程出现的问题。在会上,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元伟以及副主任王渡等有关负
责人非常严肃地提到了CBA“职业化”第一年出现的不和谐情况,他们强调:CBA各俱乐部应该加大推广力度,占领市场。各俱乐部应该以职业化观念和眼光来对待联赛,加大联赛推广和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在谈到最近屡次出现问题的裁判问题时,作为CBA掌门人的李元伟非常愤怒地抨击了一些俱乐部和裁判,他表示,篮协为了杜绝问题哨做了最周密和最艰苦的努力,包括取消升降级以给各个俱乐部“松绑”,但这需要各个俱乐部和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在球队建设和赛事推广上真正下功夫而不是把心思动歪了。篮协在这次会议上着重强调了加大裁判管理力度,重申各个赛区不准宴请裁判以及裁判应严守CBA竞赛纪律。

  “哨子”也要高薪养廉,但一个事实不容回避:

  裁判出问题,俱乐部脱不了干系

  “哨子”似乎是所有“职业联赛”一个通病,在中国的职业联赛更是如此,足球是代表,篮球现在病得也不轻,一位内部人士指出:裁判出问题,俱乐部脱不了干系!

  在赛季之初,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着重指出要严抓裁判问题,这在第一年明确“职业化”的CBA,确实非常扎眼。在联赛中,CBA联赛委员会也曾经就CBA几个著名的“魔鬼主场”进行过调查,如云南、新疆等,委员会也曾经公开发文强调了“比赛监督”这个职位的权力,对一些出现问题场次的录像进行严格的检查。

  然而,在联赛进行到第11个年头的时候,净化联赛环境已成为工作的一个重点。一位篮管中心的领导曾私下表示,篮管中心的态度是狠抓,但是一直苦于没有证据,如果俱乐部、球员甚至记者能够提供出具体证据,篮管中心一定严惩不贷。不过,作为CBA掌门人,国家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经在说过,“如果说裁判员真有问题,俱乐部首先脱不了干系。我们了解到有俱乐部可能在做裁判员工作。中国篮协所能做的就是争取使问题减少到最低程度,而且,对可能产生争议的比赛我们会到现场观看,并且对一些争议调录像来研究。”

  李元伟认为引起裁判问题的根源在于俱乐部做裁判工作。“我不是庇护裁判员,也不回避问题,但既然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就得从根本上着手。这就要求我们制订规矩,从制度上来遏制。”

  据悉,CBA正在组建一支职业化的裁判队伍,预计将在2006-2007赛季亮相。这将是CBA有史以来首次筹建一支职业裁判队伍,篮管中心希望一支核心队伍能起到稳定、带动裁判队伍的作用,真正维护哨音的纯洁性、公正性。首批职业裁判在15人左右,国家采取年薪制,据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的年薪为税后15万至20万人民币。(记者 白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0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