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山东男篮 真疯是不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23:50 济南时报

  如果只看前三节,山东金斯顿男篮简直打疯了,四面开花,要什么有什么,把个一向彪悍的陕西汉斯蹂躏得一塌糊涂。但如果只看第四节,这种感觉正好倒过来,被蹂躏的变成了主队金斯顿。

  前三节金斯顿打得确实好,队员的个人能力和全队的整体组合,水平都是一流的。这使人想起了这个赛季他们的那几次极其耀眼的闪光,比如力克吉林、大胜福建,比如与广
东、江苏、八一强龙顽强地搏杀到锣响一刻……然而第四节,这群山东小伙子又回归了赛季至今绝大多数场次里,代表着这支年轻球队本色的那种急躁与慌乱。

  前三节甚至再加上第四节的前半部分,是自己疯;第四节甚至是第四节的后半部分,有时只是第四节的最后几分钟、几秒钟,是敌人疯——这样的场面,我们已经见多不怪。好在,陕西汉斯实在算不上一支强队;好在,这次金斯顿前三节的领先优势足够大;好在,这回裁判对我们不那么严苛……所以,尽管一眨眼工夫30多分的差距就成了10多分,不过,比赛还是有惊无险地赢下来了。假如对手更强些、自己前面得分更少些、裁判“开发大西北”的意识更浓厚些,这场球,山东

男篮会不会第N次遭遇翻盘的刻骨铭心之痛呢?

  年轻,是一切优点和一切缺点的缘由;是前面疯与后面被别人疯的源泉。金斯顿的大男孩们,往往疯得太早,疯起来太兴奋、太忘形,因此经常进攻疯到酣处丢了防守,或是光顾疯了,没料想,犯规的次数亦如疯长的分数,弹指间便累积到了让

中锋不敢盖帽和后卫忌惮抢断的地步。对汉斯一战,第四节打了不到一半,金斯顿就几乎把老本全拼完了,不得不用一班替补在场上跟客队的主力死磕,人家想不疯,也得疯呀!

  竞技场上的最高境界,有两种:一种是我从头疯到尾,同时叫你连疯的念头也不曾有;另一种是你疯我不疯,最终疯到底的还是我。比较之下,金斯顿的“前三节疯”,显然还不算是真疯。CBA每场球,毕竟都要打满四节。不疯到最后,很可能就是白疯了。

  我们忐忑而欣慰地看着年轻的金斯顿,一点一点地延长着自己的疯——从终场前几分钟由疯变为不疯,到终场前几十秒乃至几秒钟,才被强大的敌手把疯夺过去,再到这场对汉斯之役,虽然好斗的陕西汉子第四节大半节时间都在疯,却始终没法像在他们的主场那样,无论如何凶狠和丑陋,也总能把疯留住。山东人的学费,没打水漂。

  期待金斯顿继续疯下去,疯到底。终归有一天,他们不需要疯,就能从第一节赢到第四节——那才是真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