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狗年吉利命:王博抢班国篮 莫科内线助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6:00 扬子体育报

  年关降至,鸡年的大幕即将落下,CBA也进入了休整期。对于即将到来的狗年来说,CBA的战火将越烧越旺。翻开本赛季各队秩序册,70年或82年出生,属狗的,还真不少。包括外援在内,共有11名队员,一支篮球队,这其中有新疆广汇队单涛那样渴望老而弥坚的“老江湖”,也有东莞新世纪队张凯那样觊觎“新人王”的后起之秀。在中国人的观念里面,狗虽然称不上“吉祥之物”,但它所具有的忠诚,勇敢,温顺甚至是有点憨厚的品质依然不妨碍“狗年吉命”之说,祝福这12位“狗爷”能在本命年大吉大利,富贵安康。

  莫科(八一双鹿)捍卫王者尊严 抢班世锦赛内线阵容

  个人风采

  身高2.08米,体重108公斤,主力中锋。与场上面无表情的酷劲一样,场下的莫科也是个不好言语的人,俊秀的面容加上独霸篮下的气势,与他冷酷的性格一样吸引着人,也就不难怪莫科是现役国家队中人气最旺,尤其是女球迷最为追捧的队员。场上莫科的进攻往往让对手胆寒,灵活,弹跳力好,脚步移动迅速,拼抢积极,攻击范围大,在刘玉栋退役之后,莫科将扛住八一队内线的大旗。

  鸡年往事

  三进三出国家队已经成为了历史,莫科已经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能里能外的技术特点,莫科在国家队中更多的扮演了大前锋的角色。2005年的亚锦赛,由于唐正东的低迷,中国队内线的三员大将属于姚明,易建联和莫科。而由于易建联还得承担起替补中锋的责任,莫科有充足的时间在大前锋的位置上证明自己的实力。姚明更是当众称赞他,“莫科现在特别拼,上了场就玩命,和原来的确不一样了。而且他的传球特别好。”

  这位“狗爷”给人留下的最大特点莫过于“勇猛”,不仅表现在与对手的周旋之中,性格上的“勇猛”更是一览无遗,在场上因为不够冷静而屡犯规条的事情常有发生。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就曾经这样叮嘱过莫科:“比赛的时候要专心,只做自己该做的事。”言下之意,场上的莫科更应该心无旁骛,清除杂念,事事以大局为重才可成为大将之材。尤纳斯在鸡年夏天的这番劝诫让莫科铭记于心。

  狗年期待

  对于莫科而言,如何把在八一队的地位延伸至国家队,狗年夏天的世锦赛尤为关键。尽管各项数据都位列国内几名出色的大前锋之首,莫科却并非可以高枕无忧。一来,如何保持自己稳定的状态很是关键,唐正东在江苏队与国家队起伏过大就是前车之鉴,二来,在内线的位置上,国内的后起之秀尤多,是昙花一现还是屹立不倒,不仅是莫科,也是我们所翘首企望的。

  张凯(东莞新世纪)率升班马初涉CBA 东莞球王甲A欲领衔

  个人风采

  身高2.11米,体重94公斤,主力中锋。场上速度快,意识好,篮板球封盖能力强,进攻能里能外,中近投篮较准。尽管并不为大部分球迷所熟识,张凯已经成为了东莞新世纪的球王。大朗的球市能如现在一般的火爆,不仅仅因为当地深厚的篮球底蕴,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着CBL中最强的球队和最好的中锋—张凯。

  鸡年往事

  2005年的CBL联赛对于张凯来说意义众多,不仅收获了四个王位:篮板王,盖帽王,扣篮王和得分王,还帮助球队成功的由甲B晋级到CBA。十运会的预选赛上,张凯以出色的表现和惊人的得分能力帮助湖北队爆冷进入了12强,“如果尤纳斯主教练能看到十运会预赛湖北与河南队的那场球,他肯定会亲自选拔张凯进入国家队的。”主教练张勇军如是说。是役张凯出任大前锋,与对方悍将薛玉洋死掐,结果一场球下来,张凯净拿30分,而薛玉洋仅得到18分。虽然在国内尚未成为一线球星,但是张凯已经在东莞和湖北积聚起了超高的人气。

  祸福并驱,正当张凯渴望率领球队帮助湖北队在决赛阶段取得更好成绩时,却不慎手臂骨折,止步于十运会决赛,也耽误了新赛季初的一些比赛,直到12月21日在主场复出,张凯以17分,11个篮板的成绩结束了自己在CBA的处子秀。尽管缺席了13场比赛,伤愈后的张凯很快就以均场17分的成绩重新确定在球队中的核心作用。

  狗年期待

  对于自己第一个CBA赛季,张凯自己也说还是以学习为主。从CBL晋升到竞技要求和对抗强度都更为激烈的CBA来说,张凯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帮助球队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并且在CBA中的内线能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尽管就目前而言,在全联盟的数据榜上张凯仅有盖帽一项进入前二十,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张凯会在自己本命年呈现一份优良的成绩单,当然,略显单薄的身材也必然是张凯在新的一年急需得到飞跃的关键。性格温顺而内敛的张凯更愿意在竞争激烈的CBA韬光养晦,厚积薄发。

  王博(吉林搏啸)超前辈 国家队尽快揽一席

  个人风采

  身高2.02米,体重100公斤,主力大前锋。在吉林这个“虎群”里,王博的绰号是“隐形虎”,空切技术国内一流,让对手促不及防。爆发力强,弹跳好,抢夺二次篮板是其很突出的特点,被队友和球迷公认为“虎王”孙军继承人的不二人选。在场上虎虎生威的王博拥有着令人艳羡的硕士学历,生活中戴着金丝眼睛文质彬彬的王博和在场上生猛凶悍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备受女球迷的亲睐。

  鸡年往事

  至今仍清晰的记得当十运会上吉林男篮通过加时赛力克北京队挺进前六强的场面,王博和队友欢呼雀跃,眼角还有泪光闪烁,似乎也想把在国家队遭受到的郁闷一并发泄出来。

  如同2004年进入国家集训队一样,王博还是没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国家队队员。只不过,这次的大起大伏让王博颇为不甘,最后一刻从天坛公寓收拾行李走人,这种滋味比下放国青更为难受。好在东亚运动会上的出色表现总算为以后进入国家队捞了点资本和印象分。

  新的赛季,孙军的半退役状态让王博成为了吉林队的核心球员,个人统计上遥遥领先于自己的队友,但就王博而言,一边得考虑如何巩固好这个核心,另一方面不得不以核心的身份带领球队渡过新老交替的转型期,毕竟一支弱队的核心并不会给他进入国家队带来太多的说服力。

  狗年期待

  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王博在各个统计榜上都有不错的成绩,如果想让球队走的更远,必须率领全队改掉“主场龙,客场虫”的毛病。即将迎来本命年的王博,也格外迫切的能在狗年毫无异议的接过孙军的权杖,国家队的大门便也会随之打开。对于24岁的王博而言,已经在CBA中摸爬滚打了7年,年龄虽不大却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如果还不能在国家队中明确自己的位置,只怕对他的信心和期望也是个打击。

  薛玉洋(新疆广汇)年前爆发 狗年渴望“名副其实”

  个人风采

  身高2.12米,体重112公斤,大前锋。早年刚刚出道的薛玉洋曾被球迷冠以“小姚明”的称号,2001至2002赛季,薛玉洋在吉林效力,场均拿到8.1分、5.6个篮板,成为该赛季的最佳新人。此后一个赛季转会香港飞龙的他表现更加抢眼,在2002-2003赛季场均砍下21.8分和8.4篮板。这样的表现也让他在当年的NBA选秀第二轮中被丹佛掘金选中,因为种种原因,薛玉洋最终还是留在了CBA并转会新疆飞虎。凭借俊俏的外表以及媒体的炒做,薛玉洋很快成为姚明之后,国内名气最大的篮球运动员。

  在飞虎的前两个赛季,薛玉洋的表现只能用及格来形容。本赛季的前十轮比赛,因为受到脚伤的困扰,薛玉洋的状态依然不好,但最近,薛玉洋逐渐开始找到感觉,相信随着球迷的磨合,薛玉洋也会回到曾经辉煌的状态。

  鸡年往事

  对于薛玉洋来说,猴年有些历经沧桑的味道。在转会新疆队两年的合同期满后,他理应回到自己的家乡球队河南队效力。当他在十运会上率领河南队取得8强的同时,自己的未来却变得扑朔迷离。最终因为河南体育局和河南仁合集团谈判破裂,薛玉洋以160万永久转会新疆,创造了CBA转会历史上的最高转会费。

  本赛季的前15轮比赛,薛玉洋场均只有7.3分和5.6个篮板球,此后,薛玉洋逐渐找回感觉。在随后的12轮比赛中,他场均砍下14.5分、7.9个篮板,在得分和篮板两项

技术统计上,都仅次科尔曼列球队第二。第27轮客场打山东,薛玉洋砍下15分、10个篮板,终场1秒钟的绝杀让帮助飞虎取得本赛季第7个客场胜利,这也是薛玉洋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绝杀对手。

  狗年期待

  目前的薛玉洋增加了大量的力量训练,在力量上得到提高之后,凭借2.12米的身高和快速的移动,薛玉洋在内线的得分能力将更加容易。对于属狗的薛玉洋来说,在自己的本命年,他也许真的能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次爆发。

  单涛(新疆广汇)英雄不老 本命年焕发第N春

  个人风采

  身高2.15米,体重140公斤,中锋。11年前的亚锦赛上,单涛开场用两记强力的灌篮帮中国队提升士气,并获得最后的冠军。那时候,2.15米的单涛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此后,单涛经历了打人、退役、复出、转会等风波,但最终,已经36岁的单涛依然是一名出色的球员。

  鸡年往事

  36岁的单涛站在球场上的那个瞬间已经创造了中国篮坛的一个奇迹,更惊奇的事情是,在36岁的年龄,单涛似乎才开始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第八轮主场打浙江,进攻中,单涛接到了龚大明的妙传。面对目前CBA的盖帽王萨马基,单涛双手将球砸进了篮筐。第十七轮飞虎终结吉林客场不胜的宿命,单大叔上半场在一次进攻中在三秒区内一步起跳,单手将球扣进篮筐。

  本赛季他在16分钟的上场时间内,单涛场均砍下8.8分,并且拥有54.64%的命中率,而场均4.3次罚篮则仅次于科尔曼列全队第二。就像单大叔自己说的那样,“美人终将迟暮,惟有英雄不老”。36岁的单大叔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谱写自己职业生涯的第N春。

  狗年期待

  体能是影响36岁的单涛发挥实力的最大敌人,在本赛季的后半程,单涛的体能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同时,按新疆队目前的势头来看,很可能在本赛季季后赛中有惊人的表现。在自己的本命年,单涛也许能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迎来自己本命年的“狗爷”中,一半都是内线球员,我们也希望这些内线球员在2006年能取得更为长足的进步,壮大中国篮球的内线实力,为

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加上一枚重重的砝码。

  本版撰稿/田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