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毅:登上交流平台 忘记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00:11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徐毅

  把德高望重的蒋兴全换成"青年俊杰"阿的江,没有改变的是CBA明星队在韩国又一次输掉了比赛。从去年的惜败,到今年的输了10分,但你甚至无法从阿的江的脸上看到八一队输掉常规赛时的惋惜。这个戴着贝蕾帽越老越帅越像少奶杀手的新疆人,一脸酷酷的说:"这样的比赛很难反映双方真正的实力,因为从比赛准备到方方面面的准备 ,都是不同的。"

  当徐章勋们开始为这场比赛热身的时候,朱芳雨们正从蒙自坐大巴颠簸到昆明,然后从昆明坐飞机到北京,然后再坐飞机到首尔,很像是一次"空中旅行"。但这些东方巨人到首尔不是去完成一次"血拼游",不是为了购买价格便宜的电器,他们放下行礼睡个觉就要完成一次对抗,一次CBA和KBL的对抗。不同的除了身体状态,还有心态,韩国人渴望把一场胜利留在首尔,去年他们就赢了2分,这次他们要想"拷贝",或许他们还想把在韩国打的这场比赛成为中国篮球的"恐韩症",每次中国球员来都能留下胜利。所以在首发中韩国队就上了两名外援,而中国队则是清一色的本土球员--一群刚刚才打完联赛又坐了长时间飞机的中国小伙子。

  所以千万不要把这样的战绩往竞技水平上去扯,自从中国队在亚锦赛上赢了韩国队40多分后,再谈"韩国危机"就是扯淡。赢球后的韩国队主教练安俊浩特别冷静,他和阿的江一样冷酷的说道:"虽然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但是应该说,这并不能说明太多的问题。我觉得,

中国男篮的水平还是要高于韩国男篮的,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韩国人总是要想改变"事实",就必须像大长今那样不知疲倦的奋斗,要"励志片"而不是一部"吹牛剧"。可以想象,即使仍然没有姚明没有巴特尔,回到中国队CBA明星队也能够按照不少球迷的心愿完成一次痛苦的复仇。

  但其实没有"仇"。这不是20多年不胜韩的恐韩症,在中国篮球明显领先韩国篮球一个身位的时候,这就是一次两个职业联赛之间的交流。中国篮球比韩国篮球水平高,但KBL仍然会有很多地方要比CBA更职业。职业体现在每个细节:现场的气氛疑似NBA;啦啦队的专业疑似"

火箭女郎",她们无疑要比前往韩国表演的CBA啦啦队更热辣更能提升球迷热情,而这些啦啦队已经是CBA中最优秀的;那个把篮球送上场的机器人让人感觉到篮球和科技的亲近;而KBL外援优秀的表演,则很容易让人想到不少CBA球队正在抱怨篮管中心的集中选外援政策……

  CBA-KBL全明星赛其实就是提供互相学习机会的一次交流,就好象水平更高的中国篮球仍然要学习韩国篮球赖以成名的三分远投。为了让CBA俱乐部学习考察,篮管中心还组织了包括浙江万马俱乐部在内的四家俱乐部的老总前去首尔观战,学习KBL先进的理念和运作经验。日本联赛也派人前往首尔,明年日本联赛也很有可能加入这项交流,从而推出东亚三强对抗赛。但这样的对抗赛不同于足球的

东亚四强赛,因为拥有水平高出一头的中国篮球,这样的对抗更多的是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而最终的受益,则是共同在寻找发展的东亚三国的职业篮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