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偶像到兄弟十载岁月 大巴铭记单涛提携情谊深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5:07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报道 “呵呵,你什么时候把皮夹克还我啊?”想不到一上场,单涛和巴特尔之间的问候语居然又是这么一句,然后两个人都心领神会地笑了。

  “他看中了我的一件黑色皮夹克,想跟我要来穿,我没同意,他每次见我都会问我一次,”大巴笑着说,两个人可以开这样的玩笑,关系自然不简单,大巴说:“在做兄弟之前,他一直都是我的偶像。”

  曾经的偶像和崇拜者,做了整整十年兄弟。

  1986年大巴第一次进入北京队,那时候单涛已经是国家队成员了。在大巴眼中,单涛“身体好、技术好,为人和蔼可亲”,从那以后到后来的许多年中,巴特尔和单涛组成CBA极其威力的“双塔”组合。“那个时候的我们可以称得上横扫江湖!”直到现在,回忆起这段历史,大巴还不无得意。

  但大巴永远都不会忘记,他的许多技术动作都来自于对单涛的模仿,“那个时候他在3秒区内篮筐两侧靠近底线处上篮时,他会转身举起球,伸出肘部,迫使防守队员退开,否则胸部或脸部就会挨他的大肘子,这样他也就赢得了更多空间。” 从这些下意识的学习当中,大巴渐渐硬朗了起来,也为今日独霸CBA篮下奠定了基础。

  两人称兄道弟,但大巴好酒,单涛却滴酒不沾,不过这并不防碍他们成为赛场外的好朋友。就在巴特尔结婚前,两个人还常常聚在一起吃饭聊天。大巴说:“过年时我也不回家,一伙人挤在他那儿等他给我们做饭。他那个手艺,啧啧,比他打球还棒。”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2000年单涛去了济军双星。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对抗,巴特尔以30分15个篮板的出色表现率领北京队97比80取胜。而急于证明自己的单涛一味单打独斗,出场27分钟8投只1中。

  1月18日击败新疆队赛后,

首钢队主教练、单涛的前队友闵鹿蕾说:“单涛可能是见到我们不好意思打了,他绝对不是这个水平。”而大巴却微微地叹了一口气:“从前在一个队里的时候,都觉得他比我重,什么都比我好,怎么突然就发现,我俩都一般重了,他其实一直都那么厉害,只是他可能真的年龄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9,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